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外三巨头奶源争夺战再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5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荀冠龙)上周末,雀巢位于黑龙江双城市的中国惟一一家奶粉生产厂首次向国内各路媒体开放参观。据雀巢方面透露,今年10月,这个有着14年历史的奶粉生产厂将进行第四次扩建。雀巢现在惟一的担心是,其苦心经营多年建立的双城奶源体系正在遭受来自娃哈哈和完达山的威胁。

  据双城市主管农牧业的副市长李继明向记者介绍,雀巢奶粉生产厂第四次扩建工程将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于今年10月启动,目前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总投资额预计在1.7亿元人民币左右。至此,雀巢在中国用于奶粉生产线的总投入已经达到近7亿元人民币。

  不过,现在惟一让雀巢感到不快的,是双城市三年前不顾雀巢的反对,又把娃哈哈液态奶生产厂引入双城,娃哈哈在今年初已经完成了其生产线的扩建,目前拥有两条液态奶生产线。这对于耗费巨资在双城进行奶源资源整合的雀巢来说,无疑是一大威胁。

  据李继明介绍,目前双城市拥有17.4万头奶牛,其中属于雀巢奶源体系范围内的奶牛达到14万头左右,娃哈哈为了扭转局面,通过私下提高收奶价格并给予养牛户一定的运输费补偿来争得更多的奶源。让双城市政府感到更为尴尬的是,属于哈尔滨市企业的完达山乳业由于缺乏奶源,更是在双城的周边地区设立奶站,也通过一些高价措施来抢奶源。这对于苦心经营多年的雀巢来说,的确显得不够公平。J026业内说法奶农私自卖奶只为“逃避监管”?

  今年初,双城市奶农因私自向外地企业卖奶而遭到当地法院拘留的消息曾经引起外界关注。而该市副市长李继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传闻。他表示,当时只是由于一些不讲商业信誉的奶农为了自己的利益并逃避当地部门的质量检测,在往牛奶里掺水甚至牛尿后买给外地企业,双城政府只是为了保证牛奶质量而采取措施阻止他们的不法行为。

  另外,李继明还表示,黑龙江省为了阻止越来越激烈的奶源争斗,还规定一个市的奶农要想向外地企业售奶必须经当地政府部门检测,这些奶农也违反了这一规定。J026奶源之争雀巢稳操胜券?

  对于越来越险恶的奶源争斗,雀巢方面似乎显得信心十足。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穆立向记者介绍,雀巢在14年间与双城当地奶农有非常好的合作经验,通过不断培训来提高当地奶农的养牛技巧,这些奶农每天每人的收入基本稳定在80元左右,双城20万人口中有10万人直接或间接从雀巢受益。

  雀巢鲜奶采购及农业服务部经理陆明告诉记者,目前,雀巢在双城已经建有73个奶站,并已经形成一套严格的质量控制和追踪体系,雀巢可以在任意两小时内查找出奶粉质量问题的源头,并精确到奶户。另外,记者在参观雀巢奶站时也发现,雀巢有专门的广告栏定期张贴每一个农户的质量检测结果,以便让每一个农户可以随时调整自己的养牛技术,通过提高牛奶的等级来获得更高的收入。

  尽管对于选择这个时候开放自己的奶粉工厂的原因,雀巢方面表示仅是年前的工作安排。但一个不可回避的背景是,在阜阳的“毒奶粉”危机正在逐渐进入清算阶段的时候,雀巢此时向外界公开自己的奶粉生产程序,的确是一个公关的上策。J026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