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前不宜出台新的大力度调控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5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宏观调控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不宜出台新的大力度调控政策。

  他说,从投资、信贷、价格指数和部分过热行业生产增速回落来看,宏观调控正在逐步到位,暂时没有必要加大调控力度。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不过,王一鸣也表示,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所以还不能说宏观调控已经完成了。前5个月投资增长34.8%,增幅还是偏高;几个过热行业投资增幅还是相当高,煤电油运依然紧张,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存在。他同时指出,现在不宜出台新的大力度的政策,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为确定下一步政策取向提供一个好的决策基础。在已经出台多项调控措施后,观察政策的实施效果可能比急于出台新的政策更重要。即便要出台新的调控措施,也要等明了已经出台措施的效果之后再进行。

  对于当前的调控政策,他说,今年的国债投资考虑到经济形势的变化已经适当压后。从某种意义上说,国债总量不变甚至有所下降就是淡出。下一步要研究财政政策的逐步中性化问题,同时要研究适当增加预算内投资问题,以适应政府增加公共投资的需要。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前提下实行适度从紧的取向,是符合调控方向的。他说,宏观调控必须建立在市场机制基础上。市场调节需要有个过程,必然有损失,这是必须付出的成本。宏观调控要尽量减少行政色彩,因为行政调控往往会扭曲市场。

  根据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以及调控政策的力度,王一鸣对全年经济进行了初步预测,全年随着三、四季度的回调,将在9%至10%增长区间。其中,投资全年估计在22%左右;消费将比去年略有提高,扣除价格因素预计增长10%左右;出口稳中趋降,全年预计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随着钢铁等过热行业增速的回调,下半年增速会回落到15%左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