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今天要考虑后天的事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汪远思(思奇科技公司董事长)

  做企业,关键是要把事情做好,自己老说自己怎样好,没用。一个企业或一个人给别人的感觉,守信誉是最重要的。第一,要说话算话;第二,话是真的。对企业来说,一定是想的比做的事情多,做的事情比做成的事情多。我可能打算做10件事,结果人家说你8件没做好。所以企业真正怎么样,应该以已有的指标来评价,该公布的公布,不能公布的肯定是商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业机密。

  很多人在做项目的时候,看这个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是否全面、依据在哪、收益怎样、风险有多大。这几样东西都要看,但最应该看的不是这个。应该搞清楚的是,我为什么要干这件事。很多人可能会说:赚钱呗。其实没这么简单。选择做一件事情,我就考虑:第一,我有没有这个配置资源的能力;第二,在这个事情的后续发展中,它是否还要和别的事情发生关系,别的事情对资源配置是不是又有新的要求,这些事情我能不能做到。这是从空间角度来说。从时间上来说,这个事情在我的整个事情里到底起一个什么作用?我是指望它挣钱、做事,还是把它买进再卖出?我想让它起什么作用,从长远看它能起到这个作用吗?做事之前,我是一定先要想好了———我要干什么。如果跟我想干的对得上,就再看它赚钱不赚钱,风险有多大。对不上,你说得再天花乱坠,我也不做。

  任何事情你不全身心地投入都挣不了钱,要想扔钱却简单得很。多元化没错,也不是下属企业能不能互补的问题,关键是你打算好了没有要做这件事。我们公司现在只干三件事:房地产、商业和电子信息。其它的说得再好,再赚钱,不干。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只能干有限的几件事,而且把有限的几件事做大。如果同时做了几百件事,那么这个公司离关门就不远了。

  一个企业的发展就是个木桶原理的体现,真正取得效益是看它的短板。企业要协调发展你不能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企业正常运转所需要的能力及资源的配置都应该是协调的。有的企业,今天上去了,明天又下来了,就算最后它又发展起来了,这个企业也不会健康到哪去。可持续发展就是说,我今天的发展要为明天发展的每一步做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它的第一个意思:发展的过程要平稳,不能大起大落;第二意思:前面的事情要为后面的事情打基础,今天要考虑明天后天的事情,同时解决今天的问题不要给以后带来潜在的麻烦。

  中国目前处于一个很关键的阶段,大多数的事情已经变成市场经济的做法,还有少部分没变过来。像西方市场经济国家也有垄断,但一旦垄断形成,这些国家会很快形成一套机制去打破这种垄断。现在中国部分企业的垄断在发展,但中国还没有形成一套打破垄断的机制。所以尽管少部分事情尚未变成市场经济,但起的作用很大,这是一点;第二,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改起来难度比以前大得多。政府在市场中所起的作用,过去一年有很多进步,像以前需要审批的许多事情,现在放开了。我的感觉是,减掉的已经非常多了,但没有减掉的还很多。这会是一个过程。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