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公民是公共管理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李文钊

  据《新京报》7月18号报道,日前,北京房山区在每个社区成立低保评议小组,除村镇领导外,普通群众也可参与到低保审核中。同时,对低保的相关标准、政策和结果进行公示。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此前,低保的审核和批准主要是由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决定和实施,其标准、政策和结果或者不明确,或者处于政府“掌握”之中。应该说,这种制度安排有其合法性与合理性。低保作为反对贫困的一种制度安排,本质上是一种公共事务,不可避免地存在坐享其成和搭便车等问题,市场不能够完全解决,存在“市场失灵”的可能性,这为政府介入低保提供了合法性基础。此外,政府作为提供公共服务,解决公共问题的专门化组织,能够利用自身的合法“暴力垄断权”,发挥自身的专业化人才优势,有效率地提供公共服务,避免“市场失灵”,这为政府介入低保提供了合理性基础。

  不过,政府审核和批准低保人员,在避免市场无序导致的供给不足时,由于政府自身的“内部性”和贫困本身的“复杂性”,使得用于救助贫困者的资源配置既没有效率,也不能够实现公平。那么,是不是因为政府自身存在这么多问题,而放弃政府退回到起点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相反我们需要利用政府自身优势,克服其不足,完善低保制度,使低保制度真正地发挥作用,为穷人服务。

  事实上,低保制度要真正发挥作用,需要两个方面的条件和能力,一是拥有足够的资源,即资源整合能力,二是将资源分配给真正需要者,即资源分配能力。政府作为公共权力拥有者,可以通过税收等相关手段获取公共资源,资源整合能力较强,不过,政府作为资源供给者,与资源需求者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资源分配能力较弱。与此相反,民众作为分散的个体,很难通过自愿的方式获取公共资源,资源整合能力较弱,不过,民众作为第三方,能够准备及时分辨资源需求者,资源分配能力较强。

  而成功的低保制度,既需要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又需要较强的资源分配能力。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和民众两个方面的优势,发挥民众在公共事物治理和公共管理中的作用,使公民参与成为公共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安排。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