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科龙刷新空调世界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讯近日,科龙第四代双效王空调KFR-22GW通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制冷能效比EER达6.65,经权威查新机构查新,这一节能指标已打破世界最高纪录。

  查新报告查出世界冠军

  根据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和广州科技情报查新研究所提供的查新报告,在额定工况下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空调器部分节能型号,标称能效比(W/W)已超过6.0,其中最高纪录为6.46;而科龙第四代双效王达到6.65,全球尚无先例,成为世界上第一台能效比达6.65的空调器。

  据悉,中国早已成为全球第一空调生产大国,但十几年来,反映空调关键技术水平的能效指标一直落后于欧美、日本。科龙第四代双效王空调的研制成功,结束了中国空调节能技术长期模仿、追随的历史,为中国空调业在节能领域夺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

  顶级专家团鉴定

  7月11日,由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潘秋生、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杨炎如、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委员会主任吴元炜、全国高校暖通空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兼清华大学博导彦启森、国家暖通空调产品检测中心主任郎四维、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韩作和国家注册审核员杨超、广州电器科学研究院教授钱祯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院士王浚以及西安交大、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制冷学会、广东科技情报查新所等单位的权威专家,组成了堪称我国空调史上规格最高、阵容最庞大的顶级专家团,对这一科技成果进行了鉴定。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中国节能认证中心副主任王若虹等领导,也应邀出席了鉴定会。

  经过严格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科龙第四代双高效空调能效比达6.65,已超越了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空调能效比的最高水平,是世界空调节能技术的重大突破。鉴定委员会在鉴定结论中写道:“该科龙数码高效空调技术涉及到节流技术、基于分布参数的系统匹配技术、数码调速控制技术、强化传热技术、风道优化技术等,是对现有空调技术的一次创新和提升。该高效空调集成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空调业的骄傲”

  获悉科龙空调打破世界能效纪录,我国相关部门和机构纷纷发来贺信,中国节能认证中心祝贺科龙“在提高能效水平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中国制冷学会盛赞科龙是“中国空调业的骄傲”;中国制冷协会称科龙的这一世界性成就“将加速中国由空调大国到空调强国的进程”;中国家电协会评价科龙这一成果为“世界性突破”……国美、苏宁、永乐等家电连锁巨头在贺电中表示,将全力支持科龙普及推广世界最节能的空调。

  从“中国王”到“世界王”

  科学家出身的科龙掌门顾雏军,对技术有一种近乎偏执的兴趣。在与西门子等全球八大冰箱巨头竞争夺得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以后,顾雏军迫不及待地加快了冲刺空调世界冠军的速度。

  2002年4月,科龙推出第一代双效王定速空调,制冷能效比达3.8,制热能效比达4.2,第一次确立了科龙在我国空调节能技术上的领军地位。

  2003年1月,科龙推出了第二代豪华双效王空调,能效比达4.2/4.5,快速刷新自己保持的冠军纪录。就是这款豪华双效王,今年4月与国内外19个空调品牌一起,接受了杭州市消协组织的抽检。结果,国内外众多名牌空调耗电超过9度甚至达到9.8度,平均耗电8.52度,科龙以5.67度夺得冠军。

  2003年10月,科龙又推出第三代双效王空调,能效比达5.3/5.4,成为我国第一台能效比超过5.0的空调,牢牢把持空调节能“中国王”的宝座。

  今年7月,科龙第四代双效王诞生,将能效比推高至6.65,将原有世界纪录6.46踩在脚下,顾雏军终于实现了空调节能技术从“中国王”到“世界王”的飞跃。

  据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博士后、现负责科龙空调技术开发的黄晓峰介绍,科龙数码高效空调技术研究历时两年,将数值模拟和试验研究相结合,开展了基于分布参数的系统匹配技术、强化传热技术、节流控制技术、数码调速技术、风道优化技术的系统研究,终于刷新由日本企业保持多年的家用空调器能效世界纪录。

  到会专家分析,将现有空调能效比提高10%,就可节电37亿度;现在,科龙将空调能效比推高至6.65,若将现有空调全部换成这种空调,能效比可提升156%,每年可节电535亿度,相当于近15个中等省份城镇居民全年的用电量,可大大缓解目前的电力紧张状况,为中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