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兴义进入贵州经济八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贵州省兴义市经济发展”系列报道(四)本报记者 孙国民

  当记者来到兴义——这个滇黔桂三省交界的“金三角”时,先入为主的“老、少、边、穷”感觉一扫而空,繁荣有序的市场、宽敞整洁的街道、高大漂亮的临街建筑,让人看到这个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开放发展的形象。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兴义市长夏开益介绍,2003年,该市GDP突破4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0%。财政总收入突破4亿,达到4.2亿元,增长14.9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0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44元;综合经济实力位居贵州省经济强市第8位,荣获“贵州省十强经济县市、区”称号;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西部百强县市第46位,进入中国西部50强。

  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2.68亿元,增长7.65%;增加值7.40亿元,增长7.3%。

  工业经济持续发展。南昆产业带建设步伐加快,酸枣、威舍、郑屯、清水河四个工业基地建设顺利推进,电力、煤炭、酿酒、制药、建材、冶金、烟草、化工等“八业”支柱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市工业实现总产值50.28亿元,增长11.75%;增加值达到17.93亿元,增长9.5%;工业销售产值完成43.38亿元,增长5.6%。

  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2.8亿元,增长12.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2.3亿元,增长12.84%。

  兴义市把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重点扶持和发展民营乡镇企业。乡镇企业增加值实现11亿元,增长12.5%;非公有制经济营业收入达到44.5亿元,增长11.25%。

  基础设施更趋完善。马岭至砂子坡、兴义至天生桥、阿红至松林公路改造结束,兴巴、兴鲁、鲁岔三条骨干公路正抓紧建设,品甸电煤配送中心及清水河东货场进场公路、三家寨至间歇泉旅游公路建成投入使用,实施了120公里村级公路建设,全市交通条件明显改善。

  兴义市还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十件实事:一是兴西湖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二是城市防洪二期工程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正抓紧施工;三是品甸电煤配送中心和清水河东货场建成投入营运;四是兴义至鲁布革、兴义至巴结公路如期开工建设,已完成主体工程;五是全市农村电网改造二期工程基本完成;六是国道324线桔山段改造工程正抓紧建设;七是解决了21000人、16000头匹牲畜的饮水困难,建成沼气池4600口;八是马岭河峡谷公园如期建成开园,间歇泉景点初步建成并对外开放;九是实施退耕还林还草6万亩,完成2002年坡改梯5146亩;十是新建了农村村级计生服务室50个,“义教工程”猪场坪乡中学和仓更镇中学建成并通过省级验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