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强劲复苏将持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8:52 光明日报

  本周五,日本政府发布了年度《经济财政白皮书》(EconomicandFiscalWhitePaper),白皮书称随着结构改革开始初见成效及个人需求加快上升,日本经济将继续保持10多年来最为强劲的复苏势头。

  白皮书说,自2003年秋季以来,日本经济在企业资本支出和个人支出增长的支持下实现了5%以上的增长率,此种复苏势头在七大工业国(G7)中也是很突出的。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但同时警告,持续的通货紧缩和长期利率上升是经济复苏的潜在威胁。政府还呼吁日本央行继续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为金融市场提供流动资金。

  个人需求支撑经济复苏

  今年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折算成年率增长了6.1%,远高于同期美国3.9%的实际GDP增幅。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率达6.9%.白皮书称,日本经济此轮复苏比20世纪90年代经历的两次短暂复苏更为牢固。此次复苏是由个人需求支撑的,而不是政府支出。

  白皮书表示,尽管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增长是日本经济复苏的最初动力,但随着对平面电视、数字家用电器等新的增值商品的需求增长,国内消费近来也加速增长。由于这些商品多在日本生产,因此需求的增长也促进了企业资本投资的增长。

  白皮书表示,诸如处置银行不良贷款等结构改革帮助增强了企业实力,并抑制了失业人数的上升。受不良贷款影响的银行、房地产、建筑和零售等行业的企业股价继续上涨,这反映出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方面取得了进展。

  白皮书表示,鉴于上述方面的改善,日本经济目前的复苏也许能够持续,但仍需对持续的通货紧缩和利率的变化等若干因素进行监控。

  警惕长期利率上升

  针对通货紧缩,白皮书表示,央行有效地放松货币政策和政府继续推进结构改革是十分必要的。进一步强调了政府与央行继续合作的重要性。

  白皮书表示,还需要对长期利率的投机性上升保持警惕。这个问题在经济克服通货紧缩困难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白皮书警告称,如果利率大幅上升,有可能会降低日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加大政府的债务负担。日本的银行持有大量的政府债券。

  据财务省(MinistryofFinance)测算,如果长期利率上升1.0%,政府本财政年度的债务预算就需增加1.2万亿日元。日本政府目前的债务预算为17.6万亿日元。白皮书表示,为防止长期利率大幅上升,阐明货币政策方向以赢得市场的信任是相当重要的。重要任务之一将是通过阐明宽松货币政策的内容及其持续的时间来稳定市场预期,即便在克服了通货紧缩问题后也应如此。

  监控日元走强的影响

  关于货币汇率方面,白皮书称,日本经济容易受到日元汇率变化的巨大影响,但同时指出,日元走强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有利有弊。一方面,日元走强能降低进口价格,提升日本的购买力。另一方面,日元坚挺将损害出口商的利益,对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3月份,财务省结束了长达15个月的干预行动,此后似乎对日元汇率一直采取不干涉的策略。不过,在外汇市场随之趋稳后,由于日本经济不断出现持续复苏的可靠迹象,财务省官员也似乎越来越容忍日元的上涨。白皮书强调了采取干预行动的可能性,并表示,希望控制日元汇率的短期过度波动;长期来看,希望日元汇率能反映经济基本面。

  本报综合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