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钢铁板块仍受基金宠爱 三家中报显示基金增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1:48 证券时报

  已公布的4家钢铁公司半年报显示钢铁板块仍受基金宠爱

  本报讯 截至今日,共有4家钢铁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钢铁行业毛利率普遍有所下降,但整体业绩仍令人满意,并且钢铁板块依然备受基金宠爱。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今年上半年,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亿、49亿、76亿和1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57%、63%和35%;实现净利润7.4亿、3.1亿、3.8亿和4.5亿,同比分别增长82%、50%、42%和102%;每股收益分别为0.88元、0.62元、0.41元和0.35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13%、22%和10%。

  半年报显示,除太钢不锈外,其他3家公司的钢铁产品销售毛利率都有所下降,平均下降3至5个百分点。按产品分类,棒材和线材下降的幅度最大,其中一家公司的线材毛利率为-7.8%。太钢不锈普通中卷板、不锈冷板的毛利率则有小幅上升。

  存货的普遍上升和预收账款的下降,表明了宏观调控对钢铁行业的不利影响。4家公司中,2家产成品的存货同比分别增加82%和410%;3家预收账款的下降幅度在45%至65%之间。

  为减少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改变产品毛利率下降的局面,韶钢松山、南钢股份均提出要加大调整产品结构的力度,提高毛利率较高的中厚板产销比例,由产量效益型转变为成本、结构、品种效益型。南钢股份提出2004年要实现宽中厚板产量35万吨;而韶钢松山则提出要利用国际市场钢材价格高于国内市场的有利时机,加快拓展海外市场。

  钢铁行业的激烈竞争还体现在对原材料尤其是铁矿石资源的争夺。由于铁矿石供应紧张,同时运力难以保障,为保证生产不受影响,各公司均在上半年重金储备了大量的原材料。截至6月30日,济南钢铁和南钢股份的原材料库存分别为14.31亿元和7.08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15%和77%。

  对于二季度钢铁板块的下跌,多数投资者认为是基金抛售所为,但从3家钢材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来看,基金非但没有在上半年大幅减仓,反而进行了不同幅度的增仓。

  截至6月30日,韶钢松山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基金持仓总量由2003年底的2027万股增加到2268万股;南钢股份则由1018万股增至2287万股;济南钢铁6月29日上市,科汇和易方达成长等2只基金在上市后2天内分别增仓至314万股和191万股。不过,太钢不锈则被基金整体大幅减持,十大流通股东的基金持仓总量由2003年底的9000多万股减持至不到5000万股。

  在对个股投资价值的判断上,基金也存在一定分歧。如韶钢松山,华夏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大幅增持至1233万股,博时成长基金也有小幅增仓,而科瑞和易方达成长等2只基金则大幅减持退出十大流通股东。值得注意的是,社保107组合也大幅增持韶钢松山至730万股。(记者 邓常青)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