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央企业为宏观调控作出贡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0:2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冯戈 发自北京

  7月16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科学组织煤电油运生产,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为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扩大煤电油运产能

  中央企业中的能源运输企业面对市场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努力增加产量扩大供给。上半年,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完成原煤产量8478万吨,占全国原煤产量的9.6%,同比增长23.2%。五大发电企业和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完成发电量4027.7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40.6%,同比增长18.7%。

  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和中海油总公司共生产原油9556万吨,同比增长3.2%,加工原油12430万吨,同比增长17.2%。石油石化、电力、煤炭等重点产品销售保持较快增长。1月至6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销售成品油7947万吨,同比增长21.8%,其中国内销售7763万吨,同比增长24.1%。国家电网公司跨区输电累计完成28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2倍。其中,三峡送华东81亿千瓦时、送华中48亿千瓦时、送广东31亿千瓦时。

  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1月至6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37.2亿元,同比增长34.4%,比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回落7.4个百分点。全年新开工项目投资明显下降,其中钢铁企业新开工项目已完成的投资仅占全部完成投资额的6.8%,汽车企业仅占0.7%。上半年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同期销售收入的比例为12.4%。大多数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自有资本金比例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平均为60%。

  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优化产品结构、改进技术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上。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煤电扩能、油气勘探开发、交通运输等国家重点项目都取得重大进展。国家电网公司提前完成三广直流的建设和调试工作,保障了三峡电力及时送入广东电网。

  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

  1月至6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2254.3亿元,同比增长38.6%。石油石化、冶金、交通运输、矿业、通信、电力行业的中央企业对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81.7%。交通运输、矿业、冶金、石油石化和电力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实现利润分别增长3.44倍、2.01倍、96.4%、30.2%和17.3%。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19日 第二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