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揭开基金投资的潘多拉魔盒--选择基金指南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外观象

  李选进

  基金是专业管理的集成投资计划,由专业基金经理管理。计划汇集投资者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债券及货币市场。集成投资计划让你能轻易参与投资于广泛类别的产品和多个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市场。

  上下各不同

  大企业的决策人是CEO,轮船的掌舵人是船长......至于基金的话事人,则是基金经理。

  CEO的工作是制定企业目标,继而领导公司管理层实现目标;船长则需决定航行方向,安全地把众乘客带往目的地;基金经理的任务,就是利用自己对投资市场的触觉及敏感,以争取投资表现和回报为己任,为缺乏时间的大众做出投资。

  那么,基金经理怎样投资?

  基金投资方法大致有两种:分别是“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

  由上而下的做法,是指基金经理首先研究不同市场的宏观经济因素,包括利率变化、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及汇率走势,继而进行宏观分析。基金经理会拜访有关公司和进行量化研究,了解其业务策略、财务状况及发展前景。在决定资产分配和股票的比重时,基金经理会参考有关的基准指数,然后才是选股票。

  读者会问,拜访公司的目的是甚么?隔山买牛,往往会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勤于拜访公司的道理就如实地考察,如果基金经理只靠研究员的书面报告买卖股票,就是隔了一层。毕竟,基金经理对于被投资者的了解和感觉是很重要的,扎实的基本功夫是不可忽略的。

  由下而上是怎样的?

  由下而上的重点是拣选股票,辅以宏观经济因素的分析。基金经理在决定股票的比重时取决于在什么地方找到最佳股票,而参考宏观因素放在其次。

  进行宏观经济分析和研究后,基金经理便会筛选喜好的资产类别,并选取地区,继而根据客户目标而进行投资。

  对于有质素和经验的基金经理,会检验整体投资组合及预测性追踪误差。他们也会根据投资组合的风格、市值、地区行业偏好,进行风险因素的分解,务求争取表现。

  基金经理的投资就是如此这般而已?

  当然不!为争取投资表现,基金经理需要密切监察及检验投资组合,内容包括持续性监察风险与回报、投资风格等。

  不可忽略的重要一环,当然是客户目标及投资限制。基金经理需要平衡投资目标风险及回报水平、小心注意投资限制、基准比较和分析过往数据。

  管制“陌生人”

  投资者辛苦赚来的钱,就这样交托给陌生人?请放心!你的资金是受到多重保障的!

  一般人认为,向基金公司买了基金,钱是存进基金公司的账户,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为了保障投资人的权益,基金资产必须全部委由信托人或托管人管理,基金公司由始至终不能接触到任何资产。该信托人或托管人必须独立于该基金公司,并接受独立审核。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所做的投资买卖,均是由信托人或托管人代为处理,没有机会挪用基金资产。

  换言之,投资者辛苦赚来的钱是有一定的保障的!

  基金经理可以说是基金投资的关键人物,其个人操守对于投资者的保障有极大的关联。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在多年前已发表“基金经理操守准则”,适用于一切在证监会注册为投资顾问的基金经理(无论所管理的基金是否获证监会认可)。虽然守则没有法律效力,但有关基金经理若违反规定,则可能会影响其注册地位,及可能受到纪律处分。

  守则内容主要就基金经理在组织架构及资源安排(包括:人力资源)作出原则性的规定,好让基金经理能够充分去履行其个人职责,以及保障到投资者的利益。而内容也阐明基金经理的上司需就下属是否遵守守则而负主要责任。同时,基金经理需有效维持监管职能,包括:要聘用一名负责的监察主任,以确保公司遵守内部政策和程序及所有的法则,还有会就基金经理的私人投资作出监管。

  其实基金公司内部也有工作操守,指引员工,某种程度上对基金经理有一定的管制。

  具备充裕的财政资源、严谨的内部营运规章和书面的监管制度的基金管理公司,会确保其基金经理具备丰富投资知识与基金管理经验。每家基金管理公司均订下严格的内部指引,确保所有投资指令都按照有关的基金指引执行。

  参见投资流程图,便可了解投资者如何受到保障。

  基金经理向信托人汇报并向经纪发出交易指令。保管基金的股票、现金及其它资产的信托人查核交易是否符合“信托契约”的规定,并负责对盘和与经纪结算交收。

  因此,投资者大可放心,为你投资的陌生人是受到严格监管的。

  选择指南针

  投资基金最要紧的是留意基金公司是否稳健,若基金公司表现欠佳,或是财政状况有问题,投资者就倒霉了。

  在评定基金好与坏时,绝不可忽略基金公司的背景。投资者可以参照基金公司的财务状况来评定公司的稳健性,也可以留意其所获取的信用评级情况。虽然基金管理公司并不直接保管投资者的资金,但基金公司的股东背景、财力、规模、信誉、经营方针与管理方式等,都足以影响到基金营运业绩的表现。

  一家管理完善的基金公司至少必须具备以下的特点,投资者也可以以此作为选择良好基金的指针:

  (A)诚信。基金公司要以投资者的利益为依托,内部监控要完善。

  (B)产品。产品种类多元化可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有利于他们因应不同的经济环境,作出不同的投资部署。

  (C)服务。高服务质素可以让投资者相信基金公司是“以客为本”的宗旨。

  上文提及,基金经理更是基金表现的关键人物,个别基金公司会有一套选择投资项目的方法,而且各有不同的投资技巧,很难断言哪种较佳、哪种较逊,关键在其运用上。

  最后要注意,一般基金公司都不会随便调换基金经理,对于时常出现调换基金经理的基金,投资者应重新评估。如果基金经理更换频繁,投资策略自然会经常变更,不利于投资回报!

  (作者系汇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亚太区企业托展及中国事业主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