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 正文
 
诚信与创新:基金发展添双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学者谈势

  刘传葵

  《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实施及其后证监会陆续出台配套法规,将为基金行业的发展插上诚信与创新的双翼。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诚信不再虚置

  具体而言,《证券投资基金法》(以下简称《基金法》)从制度层面上保障了基金持有人的话语权和权益,持有人可以通过持有人大会的形式,参与涉及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的决策,建立起对基金管理人的有效监督机制,从而一改过去持有人权利虚置的局面。

  基金托管人的监督职责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在契约型制度下,基金托管人代为行使受托人的权利,对基金资产进行保管,监督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行为,确保基金的运作按法规和基金契约的要求进行。《基金法》中关于“基金托管人与基金管理人不得为同一人,不得相互出资或者持有股份”的规定,将进一步确保了基金托管人与管理人的相互独立,增强托管人监督的有效性。

  更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不仅有助于保护基金投资者的知情权,促进基金业的透明化、规范化发展,同时对于维护基金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和整个行业的市场声誉形象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基金法》颁布实施,相关细则和实施办法相继出台。就拿首先推出的基金信息披露准则来说,相当程度上将成为了解决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加强对基金业的外部监督。

  此外,《基金法》实施后,上述细则真正建立在法律基础上,有利于国内所有的基金公司在平等的平台上披露信息,解决了有些信息披露,有些信息却无法披露的参差情况。在有章可循的前提下,基金信息披露制度将逐步健全起来,为持有人创造更可靠的利益保障。

  本次信息披露的新规则着重增加了开放式基金和投资组合的披露的信息量和及时性,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投资行为、投资策略、投资策略的完成状况,以及开放式基金的份额变化等信息等较为完整地公开,助于防止基金的内幕交易、任意更改投资方向、为提高股票交易量而进行不必要的操作等等一直以来被投资者质疑的行为,以信息公开的方式,在公众的监督下实现基金管理的诚信自律。

  以诚信为重要内容的基金行业自律行为离不开市场环境的培育,随着基金行业规模的扩大,良性的竞争机制将促使基金行业诚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诚信为导向,重视投资者利益的基金管理公司才可能在有效的市场环境中获得生存和发展,这一点,将在即将实施《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基金发展新时期得到更明显的实践和证明。

  创新总动员

  而如果说两年前开始的基金产品创新极大地推进了基金行业的发展的话,那么可以说上次的基金产品创新浪潮更多地带有一定的政策导向性、创新主体的冲动性的色彩,那么,笔者认为,在《基金法》实施后,基金产品创新将更加走向自发性、市场性、突破性、持久性。

  就自发性而言,经过上一轮基金产品创新浪潮,基金产品创新更多地已经从基金行业层面进入到基金管理公司层面,成为基金管理谋取市场份额和利益的自觉行为;就市场性而言,为创新而创新将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而走向务实,毕竟市场本身将成为检验创新的最重要的标准;而随着基金市场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产品创新必将取得更加纵深的进展,就更广内涵和外延而言,目前讨论的ETF、LOF等都将为这种创新提供更广阔的创新环境,而它们本身也是一种创新;伴随着中国基金业的前景更加明朗的发展,这种基金产品创新将有望保持一种持续性、持久性,整个行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必将为这种创新的持久性提供很好的保障。

  《基金法》的实施,则为上述创新特征提供了法律支持。我们看到,证券投资基金发展6年多的时间的发展,产品种类从偏股型基金到纯债券基金,从只有主动投资基金到引进指数型基金,从证券投资基金到出现货币市场基金,等等,大大丰富了基金品种。

  但与发达市场相比基金品种仍偏少或欠细分,无法适应投资者不断深入的投资需求。原先法规方面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投资基金业的创新,市场进行的某些新的尝试由于没有法律制度的保证也无法形成主流。

  而随着《证券投资基金法》的颁布,大方向制度性的问题已迎刃而解,随着市场可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基金产品的创新将在可预见的将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首先,投资比例的放宽将促使积极资产配置基金的发展。其次,投资渠道的拓宽将加大基金的创新空间。《基金法》对于基金的投资对象,除了可投资上市交易的股票和债券外,还可投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这些规定都加大了基金的创新空间,为基金业的未来发展留下了空间。此外,也将促进投资理念的成熟促使基金风格的多样化。

  产品创新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设计投资者真正需要的产品,满足现阶段的市场需求,并准确把握向市场推出的时机。基金产品创新为投资者提供多样的投资选择,从而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到基金投资的行列中来,培育更多的客户,加快基金业的发展。

  (作者系基金研究资深人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