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美国公司收益报告将发布 股市对汇市再现影响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吴允真

  随着美国公司收益报告发布高峰的到来,外汇投资者又重新将目光投向股市。

  近几周来,外汇市场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美国经济及其对美联储(FED)货币政策动向有何影响的消息。现在,随季度收益报告一同发布的公司收益预测又为人们通过股市了解经济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前景提供了线索。

  纽约银行的高级货币策略师麦克尔·伍尔霍克称,过去几个月来的大盘走势反映出市场下半年的经济状况仍然不明朗,收益预期进一步印证了这种看法。股市走势、伊拉克局势、油价以及利率走向均令交易员们感到困惑。美日股市最引人关注

  环顾全球,最值得密切关注的股市当属美国股市和日本股市。美国股市的重要性在于公司收益前景对于人们掌握经济脉络具有前瞻意义;而日本股市的重要性体现在它近来一直是全球上涨最快的股市之一这点上。相比之下,欧元、商品货币、瑞士法郎不过是美元空头人士的避风港而已,这些地区的股市实际上没有什么影响力。

  在许多观察家看来,周三是一段时间以来股市走势首次对外汇市场产生了冲击。在周三的亚洲交易时段,英特尔的负面消息拖累亚洲各国股市的科技股大幅下挫,不但拖累日本股市下跌了约2%,而且还导致美元兑日元、欧元、英镑等货币的汇率飙升。

  在纽约交易时段,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开盘走低,但随后大幅反弹,也相应地帮助美元脱离了在公布的6月份零售额弱于预期后创下的低位。资金流动影响力减弱

  分析师们认为,股市和汇市联动性的增强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并非是资金流入、流出美国股市产生的实际影响。

  汇丰(HSBC)驻纽约的首席全球外汇策略师马克·钱德勒称,现在的情况是股市无法对美元产生直接影响;和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情况不同,如今外国投资者买入美国股票的意愿一直不高,填补经常项目赤字所需的资金主要是来自债市。

  不过钱德勒也表示,在当前美国经济指标以及对经济表现影响FED加息步伐的预期左右着汇市走势的情况下,对于汇市而言,本周和下周的一系列公司收益报告可能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

  不过,目前股市对汇市的影响有限,因为股市在缓解美国巨额经常项目赤字产生的压力方面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各国央行减购美元资产

  由于进口远远超过出口,美国需要吸引大量的外资才能填平经常项目的赤字。近期以来,一系列支撑美元的因素已经减弱,如亚洲各国央行已在减少购买美元资产,全球基金经理也开始撤离美国债市,因为他们担心美国加息会削弱美国债券的回报率。

  另一方面,股市在国际间资金流动方面起到的作用一直是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全球投资者不愿投资美国股市。据美林在6月中旬所做的一份调查显示,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股票的兴趣普遍降低,他们更愿意持有现金或者在日本等快速增长的地区寻找投资机会。

  钱德勒称,这种人气在美国经济前景转好之前不大可能转变。

  如果美国经济前景好转,美国会因通货膨胀压力显现而加息,美元将从经济增长步伐加快中受益。但现在的美国经济显然不是这个样子。(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