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出去”呼唤政策性金融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05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之二本报记者 段树军

  提起对外开放,人们普遍的理解是“引进来”,即吸收外国投资,引进先进技术。实际上,对外开放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那就是“走出去”。二十多年来,我国在成为吸引外资大国的同时,“走出去”战略也迈出了可喜步伐,海外投资异军突起,方兴未艾。这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专门支持我国外贸出口和对外投资的政策性银行,发挥了不可替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代的作用。

  “走出去”战略是我国的海外投资战略,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海外投资不仅是经济行为,而且越来越演变成提高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市场的重要手段。从国际资本输出规律看,吸引外资与对外直接投资的比例在发达国家为1:1.1,发展中国家为1:0.13-0.5,目前,这一比例在我国仅为1:0.09。这种不平衡状态表明,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直接投资的潜力十分巨大,同时,也说明我国企业“走出去”非常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

  近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推动中央提出的“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将支持“走出去”作为银行业务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借鉴国际出口信用机构经验,从我国国情出发,基本形成了配套的业务品种体系,构筑起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性金融业务体系和服务平台。

  一是开办了境外投资贷款、对外承包工程贷款等业务品种,支持企业以BOOT、BOT、BLT等方式承建并参与经营国外项目,如为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承建印尼巨港电站项目办理了国内第一笔BOOT项目贷款,先后为云南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承建缅甸邦朗电站、哈尔滨电站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苏丹循环电站等项目,提供了大额出口信贷。二是发挥整体优势,将对外援助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既促进了受援国的经济发展,也推动了国内企业的跨国经营,如为苏丹石油开发、赞比亚纺织厂、毛里求斯住房项目等一批项目提供了优惠贷款。三是开办对外担保业务,充分利用国家主权级信用,为中国企业开展“走出去”项目提供了及时、便捷的对外担保服务。如为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收购秘鲁油田项目、中国水利电力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联合体中标的苏丹麦洛维大坝土建工程项目等提供了对外担保服务,保证了企业顺利对外签约。四是提供融资、对外担保和结算一条龙的金融服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性金融支持。

  中国进出口银行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的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扩大了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规模,带动了大量设备、技术和劳务出口,促进了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据测算,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增加1亿美元,我国GDP增长26亿元;对外保函额度增加1亿美元,我国GDP增长70.4亿元。截至2003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累计支持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229亿美元,办理对外担保43亿美元,仅此一项,就带动我国GDP增长近9000亿元。

  其次,实现了重要物资进口来源多元化。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的“走出去”项目主要分布在石油天然气、铜矿、锌矿、金矿、森林开发、渔业开发等行业,为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培育了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近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海尔、华为、中兴等一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跨国经营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性金融支持,通过优质的金融服务将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推向了国际市场。

  第四,巩固和发展了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的“走出去”项目主要在发展中国家,通过实施这些项目,进一步密切了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有力地配合了我国的外交工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