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女部长们有责任避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05 中国经济时报

  钱跃

  针对“98%的女部长不会穿衣打扮”的现状,鄂尔多斯7月3日在上海成立了“部长内衣设计室”,并聘请欧洲服装设计学院院长塞尔洲·保罗担任总顾问,宣布采取免费做形象顾问并量身定制的方式为中国女部长服务。此举在社会上激起轩然大波,少数人甚至直指鄂尔多斯是“拉关系”乃至是“赤裸裸的行贿”。(7月15日《中国经济时报》)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人们对鄂尔多斯的指责,不乏敏感和偏激之处。企业要应对市场竞争,必须有敏锐的公关(包括政府公关)能力,不要说鄂尔多斯,就是像微软那样的公司,也曾在政府公关方面费尽心思,在北京市的政府采购中落单后,果断调整微软中国领导层,就任后的唐骏把修复政府关系作为首要任务,频频进行与政府官员大范围的沟通活动。作为一个服装企业,“98%的女部长不会穿衣打扮”的现状,无疑是一次进行政府公关的绝妙商机,只要行得正就行,对公众的指责不妨姑妄听之;但作为女部长们,倒是更应该从公众的指责和担忧中提醒自己、果断避嫌。

  在当下中国,不会穿衣打扮的,大有人在,何以女部长不会穿衣打扮的消息一传出,就成为人们关注的新闻,这当然与女部长身份的特殊性有很大关系;女部长不会穿衣打扮成为新闻也就罢了,何以马上就有企业发生兴趣,立志“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中国的女部长们的着装品位尽绵薄之力”,并非常有“效率”地成立专门的设计室,专门为女部长服务,这的确让公众感到这家企业非同寻常的市场公关能力。在企业一方,“扮靓女部长”的举动,公众可以理解为“锦上添花”,即使觉得公司在明显地“拉关系”,但多少也能够理解;而面对企业的种种“别有用心”,面对“部长内衣着装设计室”,女部长们会不会“欣欣然地接受”,女部长们如何回应企业的“盛情”,公众则更为关注。

  现在鄂尔多斯的承诺很清楚,是免费为女部长们做形象顾问,为女部长们量身定制,并没说服装也免费。即便照价收费,女部长作为政府高级官员,也有责任避嫌。避嫌的核心,在于官员和企业各守各的游戏规则,将官员与企业正常接触的权利,与其有可能谋取私利加以分开,以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