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向人行广州分行建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9:13 金羊网-新快报

  “澄清”“驳斥”何其多

  作者:海乐

  前天,广州某媒体在显要位置报道,“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广东省6月份贷款余额首次出现下降,下降幅度在5%左右,额度可能达1000亿元。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昨日,广州另外一家媒体也在显要位置刊登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一位负责人”“批驳”上述“传言”的文章,称“粤金融机构贷款6月仍在增加”,同时又有一家媒体也引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一位负责人”的话,称“广东各金融机构6月末本外币仅较上月下降458.5亿元”,“降幅只有2%”。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几天前的“银监会慎贷黑名单”事件,与是次“广东6月贷款余额下降”事件可谓如出一辙。

  这些“澄清”和“驳斥”,各家报纸都处理在显要位置,足见其重要。

  但作为读者,却难免摸不着头脑。可以肯定的是,前天、昨天的相关报道都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广东省的贷款余额在6月份确实是下降了,至于到底下降多少,笔者到今天还不知该相信谁。

  前一家报纸引述的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一位知情人士”的话,后者引述的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一位负责人”,都没有指名道姓,到底哪家可信?

  其实,笔者并不想追究哪家媒体的报道更可信———我相信他们都力图获取最准确的信息,都希望能够把这样的消息告诉自己的读者———然而,他们都无法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正规渠道得到消息,而只能是“知情人士”或“某负责人”。

  笔者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http://www.pbc.gov.cn/baogaoyutongjishuju/2004S0.htm)搜索以上信息,只能看到全国的贷款余额数据,没有广东的数据。笔者转而连接到“广州分行”(http://www.pbc.gov.cn/fenzhijigou/),但只看到广州分行一个简介,还是2003年2月7日更新的。

  如今已是信息时代,人民银行总行、银监会等全国金融业重要监管者和服务者,也早就主动通过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全国提供重要金融数据,公布重要金融事件。

  作为地方政府机构的上海银监局也建立了及时、主动向当地新闻单位发布重要金融数据的制度。

  广东,全国金融重镇,存款总额多年列全国第一,广州和深圳云集了众多国际、国内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研究机构和生产企业,“广东6月份贷款余额到底下降多少”、“下降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这样重要的信息,却无法从最权威、最正规的渠道及时获知,这,与广东的地位符合吗?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是否可以参考人行总行或兄弟单位的做法?(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