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盘探底一唱三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8:14 解放日报

  沪综指近三日在两次下探1380点后拉出三根阳线,成交量也积极配合,沪市周二成交46亿元、周三成交66亿元、周四成交84亿元,依次逐渐放大。从K线形态看,盘面有见底信号出现。

  山东神光郑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靠近底部区域

  本周四,沪深股市继续上涨,延续了周三的反弹行情,而且成交量同步放大。尽管不少大盘股尾盘上涨,但大部分ST类股票依然迭创新低,这不是一个市场转好的现象。由此看来,短线大盘不可能产生单边向上的爆发性行情。但中长期看,目前市场已经靠近底部区域。从技术面看,长线指标多次底背离,历史上很多次出现类似情况,最后都形成了重要底部。

  这次市场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扩容打击了市场信心。6月份市场暴跌的同时,有30家公司发行新股,刷新了2000年底牛市行情中月发行24家的最高纪录。中小企业板个股出现大股东慌忙套现、琼花上市未满月即遭谴责等,则直接考验着股市诚信。

  市场在静候扩容减速。在目前市道中,仓重的投资者不宜盲目杀跌,而应调整好持仓结构,将手中曾经累积涨幅很大的、无业绩支撑的股票换掉,而买进处于历史底部的、有一定业绩支撑的好股票,做好长期投资准备。

  世基投资顾晔

  “二八现象”再现

  周四大盘在大幅下跌后探底反弹,上证综指小幅上涨,但市场下跌个股远多于上涨个股,个股的极度分化成为市场主要特征。一方面绩优蓝筹股一段时间内不再随大盘下跌,另一方面绩差股出现连续暴跌,特别是以ST板块为首的绩差股股价重心反复下移,至今沪深两市已经有多家个股的股价低于2元。

  在去年下半年的行情中,这种“二八现象”已多次出现。眼下,“二八现象”再度重演。

  在近期跌幅榜上,下跌居前的几乎全部是绩差股。应该看到,不少没有跌的蓝筹股市盈率不足10倍,而经过大幅下跌的垃圾股市盈率仍高得惊人,这就是股价变化的原因。几年以来市场的趋势已经表现得相当清晰,绩优蓝筹股引领大盘不断向上,随着大盘股股价重心的逐步上移,指数会呈现震荡上行的牛市格局。但大量高市盈率的品种会反复下跌,直到股价与成熟市场接轨。

  近三年来,上证综合指数在1300点到1750点区域反复整理。整体上说,大盘并没有创下新低,至少指数的波动区间是稳定的,而股价结构的调整却非常巨大。目前市场接近底部区域,股价结构调整的趋势仍将继续,投资者在准备换股、选股的时候,应充分考虑这种因素。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