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中报专题 > 正文
 
业绩预告预示新动向 新“二八”现象会否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8:11 深圳商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在深沪市场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共有525家公司进行业绩预告,其中318家公司预盈或者预增,有196公司预亏或者预减。

  在多数预增公司股价反应平淡、预减公司屡创新低的同时,预增的基金重仓股——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和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2)股价已经悄然创出复权后的新高,个中意义耐人寻味。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业绩预告盈多亏少

  上市公司对半年报业绩的预告昨日基本结束,截至7月15日深沪两市共有525家公司通过今年一季度报告,或上半年业绩提示性公告发布了业绩警示。其中报喜公司达318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超过60%,预亏公司139家,预减公司57家。报喜公司中248家预增(62家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0%),52家扭亏。预增公司中,石化类公司有29家,机械设备类公司25家,钢铁类公司13家,这三大行业占据了67家,为预增总数的29%。其它行业,如有色、通信和能源也是预增多发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预警“变脸”的情况依然存在。如昨天公告的ST戈德(000537),公司根据第一季度经营情况,在2004年第一季度报告中预计公司上半年可能继续亏损;但最新的情况是,公司根据第二季度测算,又预计2004年上半年将实现微利。看来,完善业绩预告机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市一年旋即“变脸”

  从今年半年报业绩预警类公司的情况来看,预警类上市公司涉及面和市场影响在减少。

  根据统计,预警类公司与预喜类上市公司家数的对比度为0.59∶1,已经远远小于往年动辄1∶1的市场格局。而且,在业绩预警类公司中有68家为ST公司,占到预警类公司的三分之一,不少ST公司已经走到退市边缘。另外,预警类公司涉及的区域仍然比较广,共有27个省市的上市公司存在着业绩预警,其中深圳上市公司预警的为15家,比去年同期略有减少。

  从市场影响来看,预警类公司流通股本约为178亿股,占整个市场流通股的10%左右;流通市值以昨天计算为1320亿元,占整个市场流通市值的9.47%,同比去年已经大幅萎缩。在这类公司中,作为行业龙头的公司有3家,具有比较好的市场概念,比如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7)等。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业绩预警类公司业绩变脸较快,有“圈钱一族”之嫌。在2004年半年报中披露的预警类公司中,上市2年以上的为10家,上市不到1年的为4家,分别为三元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9)预计2004年上半年利润仍为负数、金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46)预计中期业绩出现经营性亏损、力元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78)预计下一报告期净利润受影响和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570)预计半年度业绩下降50%以上。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按照一个公司的发展历程,也应该有3年左右的时间公司才会进入到它的衰退期。由此看来,国内上市公司给广大投资者的投资回报期非常之短,从而导致投资者难以进行投资周期的调整。

  惊现新“二八”现象

  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预增公司股价波动不太剧烈,业绩预警上市公司股价往往大幅下挫。如业绩预警的安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6)股价昨日便跌停。中证资讯的徐辉说,今年二季度可能成为诸多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顶点,其中以石化、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为最。担心周期性行业受创于宏观调控,是目前多数上市公司“预增不涨,预亏重挫”的根本原因。

  不过,也有上市公司股价一枝独秀。昨天,业绩预增的中集集团和深赤湾走势强劲,目前复权后股价皆创出近三年来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中集集团股票的交易席位上,共出现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成交2349万元、建行特别席位成交832万元和光大证券一席成交721万元的情况,这让市场揣测交易席位背后可能会有大型机构、包括QFII的身影。对此,致富证券的刘颖说,市场上半年累积的风险会逐步化解,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情况看,基金仍然维持着高度统一和集中的投资策略。下半年新的“二八”现象将会产生,股市将彻底告别个股齐涨齐跌落差不大的现象,由上市公司基本面来决定股价的良性局面会重新展开。

  分析师大多认为,随着中集集团和深赤湾股价创出新高,将有更多的蓝筹股走势强劲,新的“二八现象”将如实勾画出市场投资理念和投资盈利模式的变化。

  本报记者邸继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