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七喜股份首发有点看头 招股书细节耐人寻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1:4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中小企业板块又迎来一家IT公司。昨日来自广州的七喜股份发布招股说明书,首发2900万股,发行价10.56元/股,市盈率为15.55倍。

  如今A股市场的电脑厂商们正在为行业的疲软困扰不已,像实达集团、华东电脑(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行情 论坛)、湘计算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不少电脑家族成员都在亏损边缘挣扎。相形之下,七喜股份的业绩有点令人惊喜。2003年净利润5631.56万元,每股收益高达0.68元,即使发行摊薄之后也有0.5元;每股净现金流更达到0.57元,在电脑板块中算是名列前茅了。

  但是细看公司招股说明书,有些细节却是耐人寻味。

  计提比例超低

  公司称,去年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分别为2.32%和2.61%。而按照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标准,这两项的平均水平在12.22%和9.03%。

  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吴炯分析,由于个人电脑的升级换代速度非常快,存货导致的跌价空间会比较大。从去年数据来看,七喜股份的存货高达1.65亿元,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公司所计提的跌价准备就难以弥补损失。如按同行业标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利润将减少1000万元左右;而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则影响利润800万元左右。

  毛利率过高

  虽然头顶着“高科技”的帽子,但近年电脑家族光环黯淡是不争的事实。由于竞争激烈,不少该行业的上市公司毛利率都在逐年下滑。不久前,赛迪顾问发表的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PC市场分析报告表明,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中国PC市场销量降低了7.4%,销售额则降低了13.9%。

  吴炯表示,目前国内PC市场在众多国内外厂商的长期竞争影响下,产品价格不断下降,销售额已经趋于平缓。在此状况下,市场占有率仅1.9%的七喜股份,其毛利率却比同方还要高,而后者的销售量是七喜的3倍多,多少有点不合情理。

  投资项目堪忧

  按照七喜股份计划,2.877亿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投入4个项目,其中笔记本和液晶显示器项目就占到了2.1亿元。

  虽然笔记本是电脑市场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但2001年就开始进军该领域的七喜股份却是屡屡受挫。吴炯分析,相比于台式机,笔记本的品牌效应更为明显。此前七喜一直是贴牌生产笔记本,毫无品牌优势可言,而且比起其他公司在笔记本领域的投资规模,1.1亿元也只是中低水平,很难达到公司期望的目标。

  现金流波动大

  公司的每股净现金流看起来不错,不过近三年的波动却是不小。2001年为0.49元,2002年降到0.14元,去年又回到0.57元的水平。

  吴炯表示,作为PC行业,由于主要面对个人客户,资金回笼的速度应该比较快,现金流状况较好。七喜股份的现金流波动这么大,不知是客户结构发生变化还是另有原因?

  此外,公司的长期负债为零也是有些惹人注目。而且公司在风险说明上提到的重大诉讼事项,涉及资金近1200万元。这是2002年的陈年旧事,到底起因何在,为何到现在仍没有结论,令人不解。

  带着一些疑惑,记者昨日致电公司董秘办有关负责人。该人士刚刚从深交所赶回,对记者所提问题一概以“不太知情”加以回绝。

  前期报道:

  七喜将正式登陆中小企业板 董事长身家逾5亿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股全攻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七喜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