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市场化企业无边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宋如华(托普集团总裁)

  其实我平时的样子是比较平和的,但外面说托普有点牛,都是我们一些员工表现出来的,在外面花钱大手大脚。我想重新洗牌,我要把这些不坚定的所谓的朋友、假朋友踢出去。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每个人做法都不一样,我的每一步心里都非常有数,我的资产都是可变现的,都是现金和可变现的资产。不像有些企业搞的东西看不到摸不到。我不想出名,随时可以隐退,他们说你不出面就很神秘,其实很简单,我过着很平常的生活,做着很平常的事情,但我的脑袋在不断思考,企业越张扬越好,个人越低调越好。

  我学物理,考虑问题比较广一点,学纯粹哲学的太抽象,物理本身也有哲学的味道。实际上你可以看到这些年我的投资轨迹,比较理性,我们每投一个都是很稳的,银行、股东是可以信赖的。搞基地是最稳的事情,也有人说我们搞房地产。投资者、银行的钱给我,我首先让它保值、增值,而不是说是否搞核心技术。

  一个人要务实,要理性,感性是很容易失败的,办报纸我就感性了一下。软件是要搞,但中国是否能成功还要看最后。企业家与政治家、科学家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企业家第一考虑的不是核心技术,而是赚钱。我相信中国的企业真要搞核心技术是相当难的。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仍然准备走软硬结合、综合服务这条道路,光软件服务的市场有限,中国完全搞软件也要死掉,它没有生存基础。中国的软件企业都被很多小公司分割了,同样是一套软件业务,一千家小公司都在做。用户自身就有软件公司,这是非常不利的,市场培育不出来。

  我个人觉得,理性化利用资本就是好事情,感性化地运作、操作资本就是坏事情。如果把资本的概念泛化,资本就是钱嘛,钱是不能没有的,但也不是万能的,如果一个公司完全靠钱运作,也要死掉的,所以我们为什么说有了钱就要置业,置了业就要招人,有了人就要搞技术。

  我个人比较崇拜杰克·韦尔奇,他那种务实精神。我的管理思想是,中国企业只有往GE的方向发展。除了发动机,GE没有太多的核心技术,以制造业为基础,同时搞综合性服务,GE也搞物流、配送、金融服务。在资本运作当中,我崇拜巴菲特,在中国我还找不到楷模。在中国搞资本运作也不能完全炒股票,要做投资型,托普这几年确实没有买股票,就是在投资,而且是长期投资,买土地修房子。

  中国加入WTO后,向国际化市场经济偏重,企业家的知识结构要发生一些变化,我个人预言,我们仍然是过渡人物,我们的下一轮是从国外回来的。我这么说比较坦然。有两种过渡方法,一种是干一干死掉、被人代替,第二种是干了以后自己换,让回来的海归派、国际化的人才来管理企业,才能使中国的公司完全市场化,也就是国际化。我们认定,市场化的企业一定是国际化的企业,它一定就是无边界的,就像杰克·韦尔奇说的,哪有利益就往哪里走。在合法的情况下,遵守各国法律的情况下,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这是企业惟一的目标。(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