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三菱东京和日联酝酿合并 银行新老大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9:32 证券时报

  日本第四大金融机构———日本联合金融控股集团昨日决定,与日本第二大金融机构———三菱东京金融控股集团进行分阶段合并,将于2005年3月底之前设立新的控股公司。如果这一计划最终实现,新银行资产规模将达189万亿日元(合1.746万亿美元),超过花旗集团而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而这也将成为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后,规模最大的一宗金融并购案。同时,合并将使日本形成了三大金融集团鼎足而立的格局。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日联于2001年4月由三和银行等金融机构重组而成,总资产为80多万亿日元,是日本第四大银行集团。成立之初,集团曾制定了野心勃勃的扩张计划,但几年下来,公司在处理坏账方面进展缓慢。截至今年3月,该集团的不良债权依然高达约4万亿日元,占贷款余额的8.5%,2003会计年度的赤字总额达4000亿日元。日联的财务状况在日本四大金融集团中最差,近期甚至在变卖资产以求生存。前任领导人也因业绩糟糕而引咎辞职。另外,由于涉嫌躲避监管,受到金融厅的处分。金融厅还准备对其提起刑事诉讼,信誉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在此情况下,集团新管理层认为,与在营业网点及顾客资源等方面都与自己没有竞争关系的三菱东京金融控股集团分阶段合并将是摆脱目前困境的最佳选择。

  三菱东京金融控股集团是2001年通过重组而形成金融集团,截至今年3月底的总资产为100多万亿日元。它的财务状况虽然比较好,但主要客户以原三菱财阀的大企业为主,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比较少,营业网点也比较少。而日联的主要经营地域在大阪、名古屋等东海地区,在中小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两家金融集团在合并后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据悉,这项合并计划是由三菱东京首先提出的。目前,日本金融业主要有四大金融集团,分别为瑞穗金融控股集团、三菱东京金融控股集团、三井住友金融控股集团和日联金融控股集团。合并完成后,四大集团将会变成三大集团。

  对于这一合并,外界评价不一。日本金融厅认为大型金融机构之间的重组可以进一步稳定金融体系,提高其国际竞争力。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则指出,此次合并长远而言对三菱东京的零售业务发展有利。合并虽然短期成本高昂,但由于日联在日本西部3个主要城市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长远看,有助三菱东京提升盈利能力及扩大客户基础。惠誉同时指出,合并过程还将要面对严重的障碍,包括日联的坏账问题。

  标普则认为,日联与三菱东京合并对前者有利,但不利后者。合并将有利于日联的信贷评级,但对于后者的评级则有负面影响。标普也认为如何处理日联不良资产值得关注。

  另有消息表明,这一合并可能导致日联此前将信托银行业务出售给住友信托的计划取消。前不久,日联为应对困境而采取的“瘦身”行动中,曾答应将旗下资产质量甚佳的日联信托出售给住友。对日联此次单方面取消合约,住友信托准备为此起诉日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