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官员蒙昧多发现象折射出“模糊政治规则”弊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郭之纯

  湖南作家王跃文有一部著名的官场小说《梅次故事》,其结尾颇有戏剧性:地委书记朱怀镜大年初一到荆山寺准备烧头炷香求菩萨保佑,却被住持所阻,原因是比其级别更高的王莽之也要烧;但随即王莽之出了车祸,朱怀镜终于可以烧头炷香了,但40万元的“功德钱”却又让他有些为难。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虽然,平时也曾听到过一些单位或领导个人很讲究“风水”的故事,但总觉此等事即便有,也是极为罕见特殊的。但是,7月14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组报道,却让人几乎跌破了眼镜。

  报道中说:近4年来,被湖南省纪委、省检察院查处的厅级领导干部身后大都有“大师”的身影。如某副厅级干部在“大师”指点下,花费149万元买官;某正厅级干部从省财政拨出200万元专款为一座小庙修路,只因为该庙的一名小和尚“算准”了他职务升迁的几件事……名单很长。报道中同时披露,近年来每到春节前后或一些“神灵”的“生日”到来之际,前往南岳衡山烧香的领导干部专车络绎不绝,新年“第一柱香”的“功德钱”已被炒至十多万元。

  一切尽如小说情节,有些匪夷所思。因此,笔者在感喟作家妙笔的同时,亦不免深为好奇:贪官何以如此大面积的蒙昧?贪婪和蒙昧之间是什么关系?这样的蒙昧说明了什么?

  可以肯定,并不是所有贪婪而蒙昧的官员都会成为被查处的“倒霉蛋”,所以现实情况将远比已经曝光出的更严重。另外,也有些官员虽然未必腐败,但同样蒙昧也是不可回避的现实,比如报道中还披露,有的领导干部家里堂而皇之地供奉着玉帝、观世音等神灵;湖南某市甚至出现过无任何正当理由,只因听信香港某“大师”一句话就改建市政府大院大门的怪事。

  如果偶然出现个把蒙昧迷信的官员,可以将原因归于其个人;但如果出现了一批这样的官员,那么,环境因素便肯定成为主因。如此级别的官员有如此之多的人陷于蒙昧之地,简直是当地政治生态的一种灾难,所以,这迫使我们必须跳出“嘲弄”的层面,有必要首先予以政治学方面的解读。显然,官员“不问苍生问鬼神”,将官运寄托于“大师”的“指点”,与他们不知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得以升迁有关。因此,该现象“蔚然成风”的背后,或许是官场潜规则盛行的现实——要升迁,政绩或许是无效的,民意也难顶大用。于是,这些官迷心窃却又不知道怎么把握命运的官员,只好将其命运系于“大师指点”的虚妄之境。

  然而,所谓“大师”的“指点”其实不全是虚妄的,正如上述新闻中所举之例,那些所谓的“大师”也决非有神异之功,其招数也不外乎“跑”“买”二字。既如此,大概也确实会有官员——甚至是相当数量的官员——是被“大师指点”后得以升迁的。所以我想,这些“大师”其实是“潜规则”大师而非“迷信”大师,迷信只是被故意“嫁接”到潜规则上的骗钱幌子而已。但在众多例证的耳濡目染之下,官员却难免渐生“宁可信其有”、“宁可信其灵”的虔诚、渐渐因此而蒙昧。

  因此,官员因官欲膨胀却无从把握而“乱投医”进入蒙昧之境,而后在现实诱惑或“大师”诱导下而贪,因贪而惊惶紧张,于是寄希望于在“菩萨的保佑”下“逢凶化吉”——这大概是蒙昧成风的原因。正因如此,这些官员才会做出“一边贪污腐败,一边烧香拜佛”的咄咄怪事——本来,“烧香拜佛”都是善行善举,是以对“因果报应”的信任为逻辑前提的,而贪官的“烧香拜佛”却正以相反的姿态出现,显得是那么荒诞、搞笑。

  笔者认为,官员蒙昧多发的现象,折射出“模糊政治规则”的弊端——在不确定的“政治规则”下,升迁之道往往不能符合正常的逻辑,所以为官哲学极易背离正常的价值取向,一切都极易被“潜规则”所左右——这既是蒙昧之因,又与其形成恶性循环之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蒙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