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造生态旅游胜地 兴义争做新春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贵州省兴义市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三)本报记者 孙国民

  “7月18日,贵州省屈指可数的旅游支线机场——兴义市机场通航使我市旅游和经济发展这盘棋一下活了起来,航空业、旅游业、会展业等产业的资源整合大有文章可做。”兴义市市长夏开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了解,2002年8月,兴义市成功举办了“中国西部生态旅游发展论坛首届年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推介四大旅游品牌:一是以马岭河峡谷——万峰林——万峰湖——盘江奇石为主的自然景观;二是以何应钦故居、齐氏庄园、王电轮将军故里为主的人文景观;三是以“贵州龙”化石、猫猫洞古人类遗址为主的自然、历史遗产;四是以南龙布依古寨为主的少数民族风情。

  与会的科学家通过考察后认为,兴义是发展生态旅游最有基础和希望的地区之一,因为兴义的喀斯特地容地貌发育完好,后天的建设和保护也比较得体,而且兴义处在中国西部的黄金旅游线上,各种景观的组合更是珠联璧合。

  兴义的自然景观得天独厚。除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万峰林——万峰湖外,兴义还有一批成规模、上档次的生态旅游名胜,其中包括省级风景名胜鲁布革深谷湖、何应钦故居的泥凼石林,还有坡岗自然保护区的间歇泉、贵州醇酒厂厂区内的奇香园等等。

  据兴义市旅游局局长桂保学介绍,游鲁布革深谷湖风景区,在云湖山可以观天开日出,看云山雾海,体验飘飘欲仙的感觉;游泥凼石林,在大山深处领略造物主的鬼斧神工,还可以听当地人讲述何应钦的故事;游间歇泉,于葱茏秀美中洗涤凡世的疲惫和羁绊;游奇香园,在现代农业与工业建筑交织的图画中隐隐可闻美酒飘香。

  马岭河峡谷风景名胜区总面积450平方公里,以百瀑、万峰、奇谷、千岛、彩画的神奇地缝为景观特色,碳酸盐可溶岩石分布广泛;特别是有距今二亿四千万年中生代三替纪时期“贵州龙”化石,比恐龙蛋化石早一亿年,其中226件被定为国家级珍贵文物;据初步考察,景区内生长着飞虎、黑猴、穿山甲、铜龟、铁龟、娃娃鱼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和楠木,金丝榔、楸树、苏铁、杜鹃、古榕、海子梨、杜仲等珍贵植物。因此如何处理好开发和保护的关系任务十分艰巨。

  兴义市长夏开益就此指出,马岭河峡谷风景名胜区主要是脆弱的喀斯特地质地貌景观,其不可再生性相当突出,破坏容易培植难,因此没有规划不许开发建设,要实施统一管理、统一建设,实施旅游精品战略,避免重复建设,确保资源永续利用,投入最大的是核心区内的景源培植和生态保护。

  还有就是必须发挥资源区位优势。从贵阳至兴义一线,兴义旅游资源与红枫湖、平坝屯堡文化旅游区、龙宫、黄果树构成贵州旅游的主打品牌,整合为贵州黄金旅游线;兴义往西至昆明,兴义旅游资源与罗平九龙瀑布、陆良彩色沙林、路南石林、宜良九乡风景区构成了云南东部旅游黄金线;沿南昆铁路往广西,可与乐业天坑、百色红色之旅、桂林山水形成整体品牌,构成新的卖点。这些以交通为纽带的风景名胜资源组合,构成滇黔桂特殊的旅游经济板块。要抓住机场通航的契机,把地处“金三角”的兴义市旅游和经济发展这盘棋激活,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生态协会的一位理事指出,兴义年均气温15℃-18℃,四季如春,气候湿润,比昆明海拔低近千米,阳光适度,自然人文景观丰富而独特,是人们寻幽览胜、访古探奇、避暑休闲的胜地,是真正的春城所在,是生态旅游的天堂。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