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税区服务”成为招商引资金字招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走进宁波保税区”系列报道之二本报记者 任建华 杨益波 通 讯 员 方寅忠 陈飞跃

  “您好,我是保税区。”拨通宁波保税区机关大楼任何一个电话,你首先会听到这样的回答。在宁波保税区许多人眼里,电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一些举棋不定的投资者很有可能被一个不礼貌的接听者阻挡在保税区之外。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宁波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施金国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面对全国各地一浪高过一浪的招商引资热潮,如何让客商‘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又能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活力,是眼下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件大事。保税区要发展,仅靠国家赋予的政策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在细节上都让客商感到满意,以人为本,不断深挖潜力,努力在提升政府品牌上作文章,才是最重要的。”

  中纬积电是目前宁波保税区内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它的落户就与该区良好的服务软环境息息相关。2002年4月,中纬公司一批价值3000万美元,共49个集装箱的设备分4批从海外启运,按要求这些设备必须在半个月内运抵宁波保税区。为此,宁波保税区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服务工作组,协助做好商检、报关、运输、装卸等一系列工作。为保证运送工作不出差错,工作组人员对上万件的设备零部件都一一进行中英文对照、编码;对设备在运输、置放等环节上的特殊要求,他们专门找来汽垫车等运输设备,对运输和装卸过程全程监控,直至这批设备全部按时、安全地进入由宁波保税区特地为它准备的特殊仓库。

  为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在宁波保税区已经越来越平常。投资者想到的,保税区都做到了;投资者没想到的,保税区也想到了。

  企业没条件建厂房,保税区为其提供现成的标准厂房进行试生产;在整个宁波电力紧张的情况下,若区内重点企业对电力供应有特殊要求,保税区会协调有关部门保证不间断供给;企业需要引进人才,保税区帮他们到上海、杭州、西安等地开专场招聘会;企业员工的孩子入学入托,保税区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招商是生命线,服务是兴衰线”,为保持区域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宁波保税区管委还率先推出了政策性服务、基础性服务、市场化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使得“保税区服务”成为其吸引外来投资的金字招牌,并在全国同类区域中率先实现了一系列政策突破:“e”海关开全国先河,企业足不出户可以24小时在线办理几乎所有海关业务;空港直通关模式把上海、杭州、宁波等国际机场搬到家门口;与杭州、松江等出口加工区之间的保税货物便捷转关运输,打破了区内IT企业整合产业链的地域限制;今年开始的“保税区报关、口岸直放”型监管模式,更是把宁波所有口岸的功能延伸至保税区。

  这些政策性服务措施使晟铭电子等一批销售超亿元的IT企业脱颖而出,宁波保税区也迅速成为浙江省最大的台资IT企业集聚区域。与此同时,该区全过程免费的基础性服务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相继设立了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服务中心、经贸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服务中心、软件园服务中心等6个专业服务机构。

  一家台资IT企业老总告诉记者,在宁波保税区,我们企业登记注册,只花了一天时间。在后来的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凡是要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事项,都会有服务中心指派专人免费代理,我们可以把99%的精力都放在生产经营上。

  市场环境的完善,服务品牌的提升,进一步凸现了区域的竞争力。近两年来,宁波保税区每年引进的外资项目有80%以上来自于“以商引商”和项目增资。今年以来,宁波保税区以每个工作日落户企业超过1家的速度继续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境内外投资者,至今已连续4年居浙江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二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