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生态经济 打造绿色象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象山创建生态示范区纪实

  本报记者 杨益波 通讯员 肖康焕

  7月11日上午,宁波象山县的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专家验收,这标志着象山生态型滨海旅游城市的雏形已初步形成。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象山县是2001年11月被列为浙江省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2002年7月被批准为全国第七批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几年来,象山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生态人居和生态文化建设,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良性互动的发展道路。

  据环保专家组成的国家验收组核验结果,象山县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8亿元,财政收入10.7亿元,分别增长17.4%和31.3%;农渔民人均纯收入6060元,增长约6%;森林覆盖率达到57.5%,人均公绿面积11.89平方米,全县地面水环境质量基本符合功能区水质标准,大气环境85%以上符合国家一级标准。

  验收组专家经过实地考查后,一致认为,象山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产业结构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良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和利用,小流域治理、自然保护区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象山县环境保护局局长兼县生态办主任张建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当今世界最热门、最紧迫的话题,是各国培育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把生态省、生态示范区建设列入“十五”计划的重要专项规划,浙江省、宁波市全面启动生态省(市)建设。在新一轮发展和竞争中,生态环境将成为一个重要筹码。生态环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竞争力,生态效益可以直接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而优良的生态环境恰恰又是象山最大的优势之一,也是象山坚持“生态立县”,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海旅游城市的题中之义。

  他说,创建生态示范区事关一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也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形成一种政府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机制和氛围。为此,县里专门成立了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编制了生态建设规划,把生态建设项目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初步建立起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实行了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为加快象山生态示范区建设步伐,该县环保局把创建省级“六个绿”和市级“六个环保模范单位”作为普及环保理念、倡导绿色文明、推动公众参与环保活动的重要抓手,在半岛大地上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环保“创绿”、“创模”活动。

  2002年3月,象山第三中学被命名为省首批绿色学校,2003年2月,丹东街道丹峰社区被评为省首批绿色社区,2004年6月,象山文峰学校、丹城第二小学和石浦番头小学被命名为省级第二批绿色学校。石浦番头小学、丹城第二小学、象山文峰学校、丹东街道丹峰社区、象山黄金海岸大酒店也相继被评为市级环保模范单位。通过实施环保“创绿”和“创模”工程,“打造生态象山、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已经通过学校带动了家庭,通过家庭带动了社区,通过社区带动了象山更多的公民和单位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在半岛大地上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全县下设的34个部门和18个镇乡、街道。各镇乡、街道、县级有关部门把生态建设作为政治任务来对待,组织了强有力的工作班子,承担生态建设任务,并在生态宣传力度上明显加大。通过电视、报刊和“生态象山”专刊的大力宣传报道、“打造生态象山,创建文明城市”千人签名活动以及“6·5”世界环境日等环保纪念日活动的开展、环保模范单位的创建,使创建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深入人心。

  “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1998年,象山渔民在“中国开渔节”提出了这个口号,并发起了“中国渔民蓝色保护志愿者”行动。近6年来,“中国开渔节”不仅成为宣传保护海洋的一个纪念性节日,同时也宣扬了海洋文化,增强了象山人民的生态环保意识。

  张建森局长指出,生态立县的核心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推动社会文明发展。象山将结合自身的资源环境特点,大力推进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生态城镇建设,在今年通过国家生态示范区验收的基础上,力争到2007年把象山建成生态县,使生态经济成为支撑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他同时还向记者介绍了具体做法。

  大力培育生态工业

  推行绿色管理,发展绿色企业。鼓励企业采用利于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的绿色技术,改造或取代传统技术;提升特色产业,改造传统行业。继续加大对针织、机电、食品加工三大支柱行业的培育力度,进一步扩大优势,提升层次,不断提高竞争能力。大力发展海洋工业,重点扶持一批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并积极引进高科技项目,发展海洋生物、药物、化工、饲料等产品,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发展新兴行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按照“有限资源,重点突破”原则,重点扶持发展高效益、低环境影响的新兴产业,努力提高高新技术比重;大力实施工业污染防治工程。严格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管理,坚决控制新建项目的排污总量,严肃查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城市环境规划、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

  加快发展生态农业

  抓好生态绿化带建设。抓好绿化造林,大力开展经济林上山,退耕还林,松林更新改造,以及城区、村道绿化和石塘复绿等建设;抓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工程。培育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业拳头产品,同时做好绿色农产品和基地的省市认证工作,树立绿色产品品牌意识,提高产品市场供应率;抓好农业产业化工程。大力培植大黄鱼、梭子蟹、紫菜、柑橘、杨梅、出口蔬菜、特种畜禽等七大产业。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推动优势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带,扩大特色农业产品的基地规模。四是加快加工园区建设。以中国水产城、水产品加工园区、特色畜禽园区等园区建设为重点,促进产业集聚,壮大企业规模,形成农业加工企业群体优势。

  重点扶持生态旅游业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加大全县旅游资源及5个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继续实施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逐步实现“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旅游环境建设。抓好交通主干线两侧的绿化工作,推进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加强生态旅游景点建设。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要求,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努力形成“一带三区”的大旅游框架,着力于把黄金海岸旅游带与华东地区大旅游充分对接,建成长江三角洲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加强生态旅游文化建设。以举办中国开渔节为载体,深入挖掘渔文化内涵,打响“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旅游品牌,扩大象山旅游产品市场覆盖面。

  推进生态城镇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到2005年,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完善西周中心镇功能设施,加快鹤浦、贤庠、定塘等城镇建设;加强中心城区环境保护。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城镇垃圾的资源化处理,着力解决影响城市面貌的废气、噪声、油烟等污染问题。推行清洁能源,加快建成基本无燃煤区。严格控制办理夜间施工许可手续,新申办的文化娱乐场所,必须合理选址和有防噪措施。新建的饮食、服务业项目的选址要符合城市功能区要求,且必须安装收集处理油烟、异味的装置,使用清洁燃料;大力推进生态村镇建设。按照典型引路、分类指导、分区推进的要求,开展生态示范镇(乡)、村、户、场等建设,使城镇、农村环境更优美。

  充分挖掘生态文化底蕴

  以突出海洋渔文化为重点,充分挖掘渔区民俗、海洋饮食、渔港古镇、海疆海防等文化,进一步丰满象山滨海旅游的形象,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积极倡导绿色文化理念,推广“环境是资源、环境是资本、环境是资产”的价值观念,不断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形成与生态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只污染不治理,只破坏不保护”的传统生产发展模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