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北京首证:市场资金尚未达成共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7:46 北京青年报

  蓝筹股已结束短线整理 非主流品种重心却不断下沉

  周三沪深两市先是连续震荡下行,沪指一度逼近前期下探的1376点低点,临收市前的一个小时,在蓝筹股行情的推动下,大盘向上反弹而尾市报收红盘。从沪指的日线组合上看,似乎有构筑小双底的迹象,后市行情能够就此结束短线整理而展开力度比较强的反弹走势吗?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比较小,近期行情总体还是以整理走势为主。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蓝筹股出现强势欲望

  诚然,近期市场的外围基本面特别是宏观基本面发生了微妙变化,有利于反弹行情的发展,但是行情的运行与发展却是机构资金之间相互博弈的结果。在近期市场中呈现出以下运行特点,一方面是蓝筹股表现相对比较平稳,不时有一些蓝筹股表现出相对的强势欲望。观察这些蓝筹股的技术走势,可以发现,中国石化、长江电力等个股是缓慢的震荡走高,石化板块、煤炭板块等个股也进入缓慢的上升通道中运行。换言之,蓝筹股已经结束了短线的整理走势。

  分析其中的原因,经过连续的下跌之后,蓝筹股的风险也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很多投资基金都认为蓝筹股已经重新回到合理的价值区域,因此前期对蓝筹股进行大规模减磅的投资基金在目前位置进行低位筹码的回补操作。而ETF基金的即将推出也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蓝筹股群体的关注程度。

  非主流品种不断创出新低

  另一方面,非蓝筹股品种却是进一步震荡,非主流品种不停创出新低。有关统计资料显示,仅7月12日一天竟有185只A股股票复权后价格创出历史新低,占沪深两市A股股票的13.91%,而6月份以来,创造了历史新低的个股则达到了283只,占沪深两市A股股票的21.28%。换言之,非主流品种的重心在不断的下沉过程中。

  分析其中的原因,其一是因为大盘的弱势环境导致了市场信心的严重匮乏,即使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但市场资金依然对非主流品种进行减磅操作,导致了其股价的进一步破位。其二则是近期市场最为活跃的投资力量处于非常被动的状态中。

  市场游资往往是证券市场中最为活跃的投资力量,能够敏锐把握市场的短线机会,而中小企业板市场的运行当天,大量的市场资金投入到中小企业板市场中,但随后的雪崩行情使得这些资金迅速处于高度套牢状态,目前的操作非常被动。因此市场中也失去了最为活跃因子的鼎力支持,非主流品种的重心也只能是进一步下沉。

  两类主要投资力量还未达成共识

  从蓝筹股与非主流品种的相反走势中我们又能够得到什么启示呢?最主要的启示就是市场两类主要的投资力量并没有达成共识,以投资基金为主的主流资金开始认同目前市场的投资价值,并开始展开短线的做多操作;而以市场游资为代表的非主流资金还没有对近期市场的发展形成一个清晰的认识,短线操作中仍在进行一定的减磅操作。这也是周三科技板块进一步震荡,不时有一些个股出现突然破位而进一步下拓空间的主要原因。而证券市场的发展是两类投资资金共同运作的结果。

  历史经验表明,只有两类主要的投资力量达成共识并展开同步的积极做多运作时,那么大盘才有机会止跌企稳并展开力度比较强的反弹行情,缺乏任何一方面投资力量的支持,行情的运行都是举步维艰。而目前市场中,蓝筹股行情的相对活跃固然对行情的发展形成相对积极的推动,但是非主流品种的震荡下跌或者是一批个股的同步恶性下跌却使市场形成很强的负面冲击,这也是近期行情进一步震荡的一个主要原因。我们认为,在两类资金尚未达成共识并同步积极运作之前,近期的市场总体还是以震荡走势为主,即使出现短线的反弹走势,其反弹力度也不会很乐观。

  总体行情仍以整理为主

  进一步分析,近期行情的发展确实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那就是成交量的持续萎缩。在中国典型的资金拉动型市场中,量能的持续萎缩制约了短线行情的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近期的市场尚未成功培育鲜明的领涨热点,虽然有短线的热点效应,但也是来去匆匆,市场的操作价值非常低,进而制约了投资者的参与激情。从有利于后市行情发展的角度出发,是否能够成功培育鲜明的领涨热点也就成为近期行情发展的关键,对此投资者应该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就近期市场而言,由于两类资金的运作背道而驰,因此近期行情总体还是以整理走势为主。不过短线沪指已经回调到前期低点附近,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反弹,但我们预计后市的反弹高度还不容乐观。近期操作重点关注蓝筹股动向,一方面是研判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蓝筹股也将为我们提供比较安全的投资机会。(北京首证 季凌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