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ETF套利功能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6:1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主持人的话:

  交易所交易基金ETF(Exchange Trade Fund)作为一种创新产品,将为市场带来新的盈利模式。如何利用ETF实现套利?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我们不妨听听专业人士的分析。天一证券研究所丁成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一、ETF向我们走来

  2004年7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华夏基金联合在杭州举行了华夏上证50ETF的媒体推介会。从杭州会议传递出来的信息表明,跟踪上证50指数的交易型基金已获国务院、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即将在我国证券市场诞生。

  ETF(ExchangeTradeFund)作为一种创新产品,在国外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杭州会议云集了大批券商研究部、自营部、经纪业务部等部门的人员,众多券商把上证50ETF的诞生看作是新的业务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负责人也在会议上强调,将来在股票市场推出期货产品、做空交易等新的产品与交易方式时,将首先选择在ETF上进行开发,这是因为ETF跟踪的指数的市场覆盖面较宽、流动性较高,不容易被机构操纵。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将来ETF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的重要性会与日俱增,ETF理应值得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二、ETF的套利功能

  ETF所具有的套利功能是ETF在全球资本市场受到追捧的原因之一,也是未来我国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值得研究的盈利模式之一。ETF的套利是基于ETF的净值与市场价格进行的,当这两者之间出现偏差时,投资者就可通过买低卖高的方式在股票市场和ETF交易市场进行套利。同时,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套利行为,也使得ETF的净值与其市场价格不致产生过大的偏差。

  当上证50ETF推出后,持有上证50成份股的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做空手中所持有的股票,使得上证50ETF的净值下跌,此时上证50ETF的市场价格不可避免也会出现下跌,如果净值与市场价格下跌的幅度不一致,那么中间又可出现套利机会。这种情况是机构刻意制造出的套利空间,非实力不济的机构所为,同时在这过程中承担的风险也较大。

  此外,当基于ETF的衍生产品和做空机制推出后,利用ETF套利的方式还可拓宽到股票市场、ETF交易市场和ETF的衍生品交易市场。比如上述情况,持有上证50成份股的机构投资者在股票市场做空的同时,在ETF市场对上证50ETF进行卖空,或者持有上证50ETF期货合约的空头,都可以在不产生过多交易费用的情况下,很轻松地进行套利活动而获取收益。

  三、券商的应对之策

  当前广大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应如何来应对上证50ETF的面世呢?我们认为,券商只有做好如下六个方面的准备工作,才能在未来ETF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1、券商应积极向公司客户推介上证50ETF。让客户了解上证50ETF为何物、有何特点、如何运行,不至于在上证50ETF正式推出时,使得客户要到其它券商的营业部去了解上证50ETF。同时,这方面宣传、教育做得好的券商,还可以吸引其他公司的客户成为本公司的客户。

  2、券商还应力争成为上证50ETF的参与券商,成为投资者创设、申购、赎回ETF的直接对象,从而增加公司经纪业务的手续费收入。目前来看,要想成为上证50ETF的参与券商,除了本身具有一定的规模外,还需要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华夏基金进行积极沟通。其次,美国市场的ETF的交易状况表明,弱市中ETF的交易量会急剧放大,这对券商的经纪业务而言,可以弥补弱市中因股票交易量下降而造成的收入减少。成为上证50ETF参与券商,这种弥补效应会更加明显。

  3、由于上证50ETF跟踪的是上证50指数,所以上证50指数的50只成份股尤其值得券商关注。券商的研究部门需要对这50只股票的收益状况、分红派息、有无转债发行、市场权重规模等一系列情况进行深度挖掘并及时跟踪。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做得好的券商,将在未来的ETF市场上具有持续的竞争力。

  4、券商的相关部门需要仔细研究上证50指数的编制规则,并能及时预测哪些股票会调进、调出指数。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调整对上证50ETF的市场运行具有一定的冲击,如果能及时预测调进、调出的股票,可以以此进行相关的套利和投机活动。一般来说,由于ETF是完全复制指数的基金产品,短期内市场对调出指数的股票的需求会急剧下降,反映在股价上会有一个急挫,而对调进指数的股票的市场需求则会有一个急剧扩张,以便迅速取代调出股票构成新的指数,反映在股价上会有一个急升。这方面工作做得好的券商,将会获得明显的收益。

  5、对机构投资者而言,ETF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能进行套利活动。券商的投资部门应积极利用上证50ETF进行套利,获取套利收益。利用ETF进行套利活动,需要建立相关的电脑自动投资控制系统和软件,以此来及时揭示套利机会与实施套利行为。ETF的净值与交易价格之间的套利空间相当狭窄,并且套利机会稍纵即逝,因此,只有借助于电脑自动投资控制系统和软件才能完成套利。国内有机构声称,只要ETF净值与市场价格出现70个基点的偏差,他们就可以利用他们开发出的电脑自动投资系统进行套利,由此可见套利空间的狭窄和市场竞争的激烈。券商应积极加大对ETF套利系统硬件的投资力度和软件的开发力度,只有那些在套利系统和软件开发中具有一定优势的券商,在ETF套利中的胜算就较大。

  6、券商应仔细研究上证50ETF的实施细则,利用规则不够完善的地方为券商增加收入。中国证券市场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对任何一项新鲜事物,在刚开始推出时,都蕴藏着巨大机会。上证50ETF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支ETF产品,在运作规则上不可避免会有些不完善的地方,券商应在仔细研究上证50ETF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善于发现并利用规则上的不完善之处来为公司增加收入。这虽然有钻空子之嫌,但却没有破坏游戏规则,同时也更有利于游戏规则的完善。(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