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杜邦瞒报致癌材料 > 正文
 
合理使用不粘锅无危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1:38 新闻晨报

  记者 殷正明

  晨报讯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有机氟化学专家吕龙认为,对特富龙没有必要恐慌,特富龙不粘锅可以按产品说明书照常使用。但国内应重视有关特富龙的讨论,在特富龙不粘锅的产品说明书中,生产商应说明产品是否含有有害物质全氟辛酸铵(PFOA)以及可能含量。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特富龙是美国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所有碳氟树脂的总称,化学稳定性、耐热性和自润滑性都特别好。如今,特富龙不仅用在炊具上,还大量在纺织品上使用。因为特富龙能在织物表面形成特富龙薄膜,作为衣料或衣衬,既透气,又能保暖。

  据悉,特富龙生产过程中使用了一种表面活性剂全氟辛酸铵(PFOA),这种辅料会不会随着终端产品特富龙进入市场?吕龙认为,PFOA包裹在特富龙当中,要在终端产品上全部去除PFOA难度较大。如果要确定特富龙产品中PFOA的携带量,需要严格的测试。但是可以肯定,特富龙产品若带有PFOA,携带量也微乎其微,仅仅只可能是PPM(百万分之一)量级的。

  PFOA在高温下是否会分解成其他有害的东西?微量PFOA是否会致癌?这需要大量的临床数据,目前国内尚未展开这方面的研究。但是特富龙产品有一定寿命,如果携带了微量PFOA,也只可能在一个相当长的使用期内慢慢分解。所以特富龙不粘锅若按产品说明书要求,小火、盛有东西来使用,空锅不加热,应该是安全的。至于特富龙服装,由于不存在明火加热问题,所以是安全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