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上海外资银行竞争优势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0:0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记者7月14日从上海银监局获悉,2004年上半年,上海外资银行发展迅速,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截至2004年6月底,上海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380.97亿美元,占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2.82%;负债总额358.66亿美元,占上海银行业负债总额的12.34%;各项贷款153.9亿美元,同比增长50.68%;存款87.58亿美元,同比增长65.21%。存贷款增幅均高于同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期中资商业银行水平。

  目前,上海外资金融机构营业性网点共计65家,包括外资银行分行46家,外资法人银行及财务公司5家,外资法人银行的分行1家,同城支行13家。外资银行主报告行有24家。

  上海银监局官员告诉记者,随着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在华主要外资银行都将中国市场作为重要的战略市场,加紧实施业务拓展计划,积极申请设立机构、参股中资金融机构。就上海而言,中国加入WTO以来外资金融机构数量增长很快,类型也更加多样。截至2004年6月底,外资银行在上海设立营业性总(分)行52家,另外还有13家支行,24小时自助银行4家,离行式ATM机4家,外资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不含外资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代表处84家,其中银行类73家,非银行类11家,其中来自全球500强的机构有31家。

  到2004年6月底,上海已经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总行(分行、支行)共53家,人民币业务地域扩大至13个城市;获准经营全面外汇业务的总行(分行、支行)46家,个人金融业务开始蓬勃开展;《网上银行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也催生了11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开展网上银行业务,业务经营方式从网下扩展至网上;获得QFII托管(开户)业务资格的5家;获得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的有4家。外资银行的业务领域已经向深度扩展。但总体而言,目前中资商业银行在本土市场的地位还相当巩固,并深谙中资客户的需求及行为方式;外资银行主要还是有选择地以目标客户作为发展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的营销对象。

  随着外资银行战略的调整,以及美元持续低利率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在沪外资银行外汇业务已完全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呈现恢复性增长,资产、贷款、存款和结算等业务同比增长达到30%左右。个人外汇业务成为部分外资银行的业务新亮点,至2004年5月底上海市外资银行吸收境内居民的个人外汇存款余额5.36亿美元,占上海市外资银行存款余额的6.26%。加入WTO后,我国开始享有多边、稳定和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并分享多边贸易谈判成果带来的好处,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企业进出口贸易量大幅增长,外资银行的进出口结算业务也随之大幅增长。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15日 第二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