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别让电视购物“诱惑”了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2:20 新闻晚报

  如今,几乎在任何时段打开电视,都能看到电视购物。减肥、增高、恢复青春……似乎只要打个电话就能解决。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指出,“电视购物”这种广告通常都带有夸大性。消保委根据相关的投诉分析出,虚假承诺、售后无保障是电视购物的通病之一。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诱招1:啃“硬骨头”

  电视直销在消费群的选择上,绝对依据现代消费指数,把女人和孩子这两个最大的消费群体定位为自己主攻的方向,而在产品功能的设定上则直击就连现代科学还无法彻底解决的“硬骨头”———肥胖、青春痘、个矮、衰老……

  诱招2:现身说法

  广告里,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国界的人,向电视机前的观众兴奋地讲述自己10天内成功减肥10多公斤,或者是在两周内迅速增高了8厘米……除了外形酷似模特的现身说法者外,还不乏一些名人手捧瓶瓶罐罐大力举荐。

  诱招3:“科学”救世

  某些电视直销一上来就“数据说话”,譬如人一天要眨多少次眼睛,多少皱纹将堆积在眼部……随后,商家们举起“科学”的旗帜,前来“解救”。比如:某去皱产品是根据某教授的“新世纪人类最新发现的结果”云云。

  通病一:夸大功能

  据有关部门检测,夸大功能是目前保健品广告主要问题之一。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邱贵兴教授曾经在媒体公开撰文表态:人体身高主要取决于骨的生长,这其中骨骺是决定性因素,一旦骨骺闭合,很难通过其它的外界因素促进其自然生长。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所谓“增高”保健食品,自称含有“生长因子”、“促高因子”等“增高”成分,甚至宣传能使成人快速长高,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通病二:售后无保

  大部分商家在电视广告上都承诺,商品有质量问题可作退货处理,有些更承诺“不满意就可无偿退货”。没了“后顾之忧”消费者购买起来也就自然慷慨了许多,但当消费者真正遇到了问题,麻烦就来了———电视购物一般是异地做广告异地经营,商家愿意认账尚且幸运,如果不“爽快”,消费者还真拿他没办法,上门讨个说法的成本就够再买一次的了。

  通病三:表里不一

  如上海某公司的“爱普泰克”网易拍,广告里是“花好稻好”,可实际情况如何呢?

  据市消保委介绍,一位黄先生反映他购买了一台“爱普泰克”网易拍,广告上说明有300万像素,但是实际只有250万像素。还有一位内蒙古的消费者来电称今年春节时购买了一台网易拍,使用后发现图像失真,声音模糊不清,明显与广告承诺的不符。作者:晚报记者沙情奕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