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公款吃喝和财政幻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彭兴庭

  在革命老区广东省陆丰市,有个叫“人民大厦”的餐厅。这个餐厅表面上虽然与旁边的其他楼房没有多大区别,但它却因为吃喝的高档次、超豪华,在粤东一带赫赫有名。在这个地方,吃一餐饭少则三千五千、三万五万,多则达十五万之巨。(新华社报道)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报道称,这里的食客大多来自陆丰市的各个单位,从政府机关、工商局、电信局到一些学校、医院等等,甚至还有不远千里慕名前来这里吃喝的。“公家的钱就是好赚”,人民大厦的经理这话说得一点不错。公家的钱凭什么好赚,原因显然是因为公家的钱是纳税人的钱。事实也正是如此,各种机关每个月都要拿出部分公款用于“犒劳”单位职工,却不知羊毛出在羊身上,他们所消费的公款其实也正是他们自己的心血。这种“崽卖爷田心不痛”的现象之所以发生,很大的程度上缘于公民的财政幻觉。

  我们知道,纳税人缴纳税收,是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公共产品。然而政府和公民之间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从公共选择理论的角度来看,政府作为国家的代理人在政治环境中同样扮演着“经济人”的角色。政府“经济人”的冲动首先就是表现在税收收入的最大化上。政府这架机器会自觉地依靠财政收支的含混性,轻而易举让纳税人只看到公共支出所带来的利益,却看不到相应的成本。在这种幻觉下,公民只会认为自己获得了比较大的收益。就拿领导“犒劳”单位职工来说吧,会使职工获得一种消费的快感而觉得自己占了较大便宜,其实,这在经济学家布坎南看来,只是一种幻觉而已。

  这样营造出来的“幻觉”在陆丰市可以说是被演绎得最为精彩。在陆丰市,就存在着这么一个怪现象,一方面机关干部、学校吃喝风盛行,一方面干部和教师却靠借钱发工资过日子。也就是说,他们一脚踏进“人民大厦”,也就把他们一个月的工资吃掉了。可最让人“哀其不幸”的却是:他们对此不但没有察觉,反而以为自己占了莫大的便宜。

  例子还有很多,现在许多城市都在搞美化亮化工程,高楼树起来了,广场建起来了,景观灯也亮起来了,人民走在宽敞的大道上,自然而然就觉得政府办了实事,自己缴纳的税收似乎也挺值得。却不知道有这种可能性,自己缴纳的税收,很大部分并不是用在公共产品的生产上,而是被挪用甚至被公款吃喝了。也就是说,纳税人本来能够获得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但是没有。相反,某些政府通过形象工程来制造“财政幻觉”,这种幻觉会使纳税人觉得所承的负担比实际的负担轻,也使受益人觉得提供给他们的物品和服务的价值比实际价值大。在这种财政幻觉的掩护之下,政府名正言顺地要扩大预算,公民为此支付了过多的税赋却不知情。

  杜绝公款吃喝,加强监督是一方面,可是,认识到了这种“公款吃喝”中的公民财政幻觉,也不是没有意义。笔者以为,公款吃喝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税收体系和单位财政支出的不明晰所致,假如能够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努力,或许更有意义。(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