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度阐释)只有制度靠得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魏文彪

  审计长李金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央、国务院对我的最大支持就是不干预———中央领导至今还没有一位跟我打招呼,说这个事你不能审,那个事你不能报。

  审计是法律赋予审计部门的权力,各级领导干部确实不应当进行干涉,这是能够做好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审计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因而发出领导干部不干预审计工作的呼吁与提倡是必要的。但同时也应看到的是,没有相关制约机制的建立,这种呼吁与提倡难免会有成为空话的可能。提倡与呼吁的效用所以比较小,是因为权力具有天然的腐蚀作用,一个人拥有重权,就会随着产生动用甚至滥用的倾向与冲动。同时,审计工作必定会触动许多人的利益,而下面又是各种关系盘根错节,因而滥用权力干预审计工作的事情非常容易发生,因为人在利益驱动面前是很难有自制力的。

  提倡与呼吁实际上还是想利用“榜样的力量”来教育各级官员,但“学好”的可能性固然存在,但以“别人也是这样做的”为藉口来“学坏”的可能性同样存在甚至可能性更大,因而“榜样的力量”终归会比较有限。也即是说,“榜样的力量”固然需要,但不能单单“寄希望于”“榜样的力量”。

  具体到审计工作而言,假设不在制度设计上使得审计部门独立审计成为现实,不能通过相关法律使得官员干预审计工作必定会受到惩处,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在制度设计上使得各级官员“只能”选择不干预,就不能够使不干预成为官员面对审计时的惟一态度。任何制度设计与法律的制定,从一开始就应立足于防范滥用权力的倾向。

  大量事实其实也早已证明,提倡与呼吁、利用榜样的作用教育人固然需要,但却不能成为官员不滥用权力的保证。这说到底是因为呼吁与提倡只是立足于希望官员自律,而非利用制度的力量来实现“他律”。官员需要自律,但官员的自律却是靠不住的,因为“任何的个人都是靠不住的,靠得住的只有制度”。(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