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正文
 
天胶期货明天到期 空头面临交割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0: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贺朝晖实习生邓琼报道:明天是天胶期货407合约的交割期,随着合约交割日的临近,市场紧张气氛日益浓重,一方面是约20万吨的巨量库存,另一方面是价格攀上16000元高位并且持仓居高不下,呈现“多逼空”的势头,近日又有现货商和空头投资者反映“空方现货进不了交割库”,众多迹象表明空头处于不利地位。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期货业的相关人士。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市场规模小导致价格被操纵

  天胶期货临近交割期的异常表现并不是忽如其来。2003年1月以来,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内,天胶曾出现了三次暴涨、两次暴跌的怪异行情,而且期价的涨跌常常与现货市场供求毫无关系,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天胶市场被人操控。

  民安期货副总监王茂斌认为,天胶品种规模小,还是一个市场化程度较低的品种,使得天胶期货市场成为一个相对封闭的场所,给大资金操纵价格提供了土壤。近两年来主力基金通过逼仓方式把远期价格拉高然后慢慢抛,因此每到关键时刻空头和多头分歧严重。

  我国天然橡胶年产量约为55万吨,如果按每吨15000元计算,总值不过80亿,而发生在每个月份的交割量就更少,只有几万吨。这么小的规模,大资金很容易操纵。

  会否逼仓业内看法不一

  民安期货副总监王茂斌认为,天胶期货的矛盾到现在为止整体上已经有所化解,因为天胶之前持仓最高时有九万多手,现在减至了5000多手。期转现交易制度实施后,一些空头和多头之间私下订立了平仓协议,从而使持仓量减少,因此估计到7月份交割时应该不会出现逼仓现象。

  中天期货副总经理王毅韬表示了相反的看法,他说天胶14000元以下才是正常的价格,但现在已经高于这个价格达到16000元以上,如果按这个价格,到7月15日交割时已经是逼仓了。不过他认为即使有逼仓也是正常的,因为国内外都有过这种情况。

  广州期货业另一位人士认为,天胶7月份的交割量很大,因为如果交割量小的话也不会出现交不进去的情况。交不进去有几种可能:一是天胶不符合质量标准,因为天胶有一定的期限,老胶是不能交进去的。二是交割仓库有问题,以前期货市场运行不规范时,交易所就出现过限制仓库接收的情况。还有一种可能是多头接受不了那么多现货,拿不出足够的钱来交割,这样一来市场会比较危险,交易所为维护市场稳定不得不采取一些有利于多头的措施,从而可能压迫空头。(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相关报道:

  天胶期货空方现货进入交割库遭拒 交易所做局?

  为化解天胶合约的风险提前交割产生的几个问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