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力电器:不需要银行贷款的家电股(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0:09 上海青年报

  二、钱多到不需要银行贷款我们知道除了关注营业额、利润指标之外,现金流指标同样相当重要。

  纵观格力电器的近年财务报表,发现一个特别奇特的现象———它不需要银行贷款,1998年起到2004年一季度末,它短期借款、长期借款指标一直为“0”。这份实力,使得我们所熟知的几项现金流指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对它失灵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以格力电器2003年的财务报表为例,当年虽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6亿元、降幅达81.1%,并且导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数,但是期末,公司仍有12.98亿元银行存款及27.66亿元银行承兑汇票且没有银行贷款,所以公司可以很自豪地表示:“对公司发展没有任何影响”。这种财务结构,使得公司只有利息收入、没有利息支出,于是它每年财务费用均为负数,2002年为-3429万元,2003年为-5367万元,2004年第一季度便高达-1699万元。

  钱多到这种地步,实在令我们瞠目结舌,这哪里像是一家年年打价格战的家电股,即使是这两年处于高速增长的汽车行业里的长安汽车,在其风头最劲的2002年、2003年里,财务费用也不过是-5337万元、-4531万元。

  进一步分析其财务结构,我们还发现:格力电器的货币资产高得离谱。2000年—2003年的4年间,其货币资金分别为16.09亿、13.03亿、17.65亿元、12.97亿元,应收票据分别为11.15亿、29.33亿、28.72亿元、27.65亿元,这些应收票据都是银行承兑汇票,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应收票据也可以看作货币资产。这样,2000年—2003年每年的货币资产就可以达到27.24亿、42.36亿和46.37亿、40.62亿元,分别占总资产的47.78%、61.39%、65.31%、49%。

  如此充裕的货币资产从何而来?在一次媒体采访中,公司董秘对此的回答是:“公司在利用商业资本”。据分析,其高额的货币资产主要来自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应付账款绝大部分是欠上游企业的原材料款,预收账款是下游经销商的提前订货款。这就是说,格力电器将上下游的资金截流,为己所用,达到利用商业资本的目的。能够做到这一点,凭的是实力,这发生在常年血拼价格的家电领域内,实在是一个奇迹,单凭这一点,我们就有理由看好格力电器在宏观调控下的生存能力。

  (昆仑证券黄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