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倪润峰谢幕:为了进步的引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30 中国经济时报

  一家之言叶秉喜

  在长达半年的传言的扑朔迷离后,倪润峰引退长虹的日子终于到来。长虹的历史又重新上演了四年前的那一幕:老倪引退,赵勇接棒。只不过四年前那次,老倪退居二线,这次是老倪全身而退。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对于老倪此番的退休,坊间说法有多种版本:有老倪在产权改革上跟政府博弈的“失败说”,也有老倪重新出山后长虹并没有摆脱长虹颓势的“业绩说”,更有长虹战略“迷途和路线之争”说。

  尽管各种说法迥异,但媒体似乎对老倪这样一位中国家电业枭雄没有像“老冤家”李东生那样享受大量企业产权而鸣不平。南方某财经大报在对国有企业的任免机制提出疑问的同时,又为老倪等没有享受到与其贡献相匹配的激励而呐喊。

  笔者倒认为:我们大可不必为国有企业领导人的收入分配机制、激励机制和所有企业家产权激励(MBO)而呐喊,而应该为类似于老倪、赵新先们这样的企业家谢幕时没有得到相应的产权激励而叫好。

  为什么这么说呢?依笔者的观点,在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中,应该针对不同的企业的发展状况采取不同措施,而不应该是“一刀切”。

  企业需要赢利。而能够给企业带来赢利能力的,一是经营决策的能力,一是生产的组织协调能力,两者是资源投入企业获得增值的不可或缺的因素。这种能力归根究底就是企业家的能力。中国目前大多数企业的产权结构没有承认企业家的能力,即企业家的人力资本的价值。而MBO实际上就是要改变目前这种产权结构的“低效率”。

  TCL的产权改制成功,就是国有资本代表人对李东生等企业家能力的承认,也是对其的激励。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双赢了。TCL搞好了,做大了。国有资产得到了成千上百倍的增值,企业领导人也得到了激励。在这种情况下,公有制的代言人是在对企业家才能进行“买进”。

  有人说老倪也同样是对长虹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按道理来说,也应该给予老倪相应的产权激励,政府应该对其企业家能力“买进”。但四川省国资委并没有这么做,而是宣布老倪退休,对其企业家能力“卖出了”。或许有人不能理解了,但如果反观近8年来长虹发展的历史,我们就不会再有这种疑惑了。1999年长虹业绩开始下滑,中间虽有起色,但是近两年的业绩仍然出现了不少问题:海外营销受阻,产业升级乏力,改制受阻。比如说应收账款高居40亿元不下,企业发展徘徊不前,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内忧外患。这些不能不说是老倪的责任。在国家政府官员已经开始实行“问责制”后,对企业家的责任我们不能也不应该不关注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老倪的“退休”在情理之中。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只有通过引进新的“企业家才能”,改变这种低效率经济组织。老倪等人退休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政府对旧企业家才能的“卖出”,对新的企业家才能的“买进”。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并没有必要对其进行产权激励。

  在考虑是否要对老倪等人进行产权激励的同时,我们不能不去思考一下是谁在“折腾”长虹。四年前政府宣布老倪引退,赵勇上台;四年后再次上演了老倪引退,赵勇上台。如果这个过程是否定之后的否定话,那么我们不能不说这个学费和成本大了些,一个年销售额达到100多亿元,三万名员工的大公司,用四年的时间支付学费,颇具玩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政府如何摆正自身的角色,企业如何在合适的时间选择自己合适的领导人,都值得我们去好好思考。

  引退者已经离开,新手已经背负着希望上路了,让我祝福长虹能继续背负“中国造”的大旗顺利前行,也祝福赵勇未来走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