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怪胎ST信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30 中国经济时报

  何晓晴

  7月8日,ST信联浙江信联股份有限公司,600899发布了绩预测更正公告,在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的情况下,将2004年上半年业绩由预盈“更正”为预亏。

  业绩“做多”忽而转为业绩“做空”。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7月8日的更正公告称,公司曾在2004年第一季度报告中预测2004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可能为正值,由于公司涉及诉讼,即原告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金信信托诉公司为第一被告湖北声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声广向其借款5000万元中的3200万元及利息2693968.70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一案,公司正在积极应诉之中。虽然法院还未判决,该案还存在不确定性,但为了慎重起见,公司将计提预计负债,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经对公司2004年上半年财务数据初步估算,预计公司2004年上半年度将亏损。

  值得指出的是,湖北声广借款涉讼并不是今年一季报披露后才发生的新鲜事。2003年1月28日,湖北声广向金信信托借款5000万元,由公司为本次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因湖北声广未按约定归还计算至2004年3月20日的已到期借款及利息,金信信托逐向法院提出起诉。公司一季报披露时,不仅没把这桩担保官司当一回事,而且采取了业绩“做多”的截然相反的态度,甚至还预测公司全年都将出现盈利。公司称,其持有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8623.65万股股权拍卖款如果得到司法裁定确认,将产生股权投资收益,并指出因对外担保涉诉存在被担保人清偿债务的可能性,公司可能冲回先前按预计的损失计入的营业外支出,由此公司2004年的净利润可能为正值。

  原来,在今年6月17日,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之江支行、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市城东支行诉公司借款合同四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有关民事调解书和民事判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在执行中因公司已无现款和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杭州中院依法对公司原持有的广发证券8623.65万股的股权进行评估拍卖,最终由辽宁万恒集团有限公司以9141.07万元评估价拍得。这部分股权账面价值仅为5440万元,如果得到确认,仅此一项就将为公司带来约3600万元的投资收益。应当说,在这种情况下,就算为湖北声广的担保要计提预计负债,公司依然有“做多”业绩的依据,怎么这时候要反手“做空”呢?公司业绩预测忽而“做多”,忽而“做空”,其用意何在?

  公司沦落到资产被拍卖的境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产业跟风转型。

  ST信联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浙江二轻轧钢厂,1996年公司改制后发行上市。由于轧钢生产规模偏小,公司面临生存危机,于是寻找新的主营突破口。1999年,正值网络发烧,上海声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声广受让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浙江省手工业合作联社持有的部分法人股5140万股,成为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公司剥离钢铁业务,进军有线电视网络,收购的有线电视网络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公司受让湖北声广99%的股权,通过湖北声广拥有湖北有线电视网络公司49%股权。与此同时,出资24062.94万元收购了武汉迅宏科技有限公司迅宏科技99%的股权,拥有河南省中原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49%的股权、枣庄有线电视网络数据有限公司枣庄有线51%的股权、长春北方有线电视网络公司长春北方49%的股权等。就这样,经过重组,公司从钢铁企业转型为一家专门从事有线电视网络投资及网上增值业务开发经营的企业,并一度成为股市中有线网络股的龙头。

  好景不长,由于国家广电总局出台了清理进入有线电视网络的系统外资金的规定,ST信联的有线电视网络梦成了一枕黄粱。无奈之下,公司于2000年底退出了长春北方49%股份,2002年4月将持有的湖北声广99%的股权予以转让。

  公司投资有线电视网络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一是公司对出售的迅宏科技和枣庄有线等公司资产的股权出现巨大投资差额。股权投资差额累计初始金额高达25042.23万元;二是公司在将有线电视网络的相关资产转让时产生了近2亿元的其他应收款,大幅增加了坏账准备的计提,极大地加深了公司的财务困境。

  在进军有线电视网络失足之后,公司在潜伏财务危机的关键时刻又涉足前景渺茫的体育产业。2002年11月,公司董事会决定投资围棋产业,拟将我国围棋产业融合传媒进行市场化运作。公司与国家围棋协会达成合作协议,由公司出资成立“北京信联围棋发展有限公司”,从2003年起至2007年全国围甲将由公司负责经营,并将分期投入约5000万元。公司对围棋产业的投入,似乎主要与公司高层的偏爱有关。有消息称,公司老板每天花在棋上的时间不下两个小时。公司有关公告也称“高层爱好者众多”。ST信联从围棋产业中抱到金娃娃的企图又适得其反。

  ST信联从钢铁到有线网络,再到软件,再到体育产业,五年间三次转型,节节败退。主业转型的失败不仅造成主营业务大幅萎缩,还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2003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95%,其中已经到期的短期借款为13280万元,已经到期的长期借款为5740万元,已经逾期的银行贷款额接近公司负债总额的一半,涉诉贷款达1.89亿元。而2004年一季度季报显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96%,呈上升趋势。此外,公司资产质量严重恶化。年报显示,2003年公司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高达2.02亿元。而且,除已经拍卖的广发证券股权外,公司的六家主要控股及参股公司2003年均为亏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司之所以沦落到退市边缘,原本就先天不足。1996年4月26日挂牌上市的信联股份,纯粹是靠“运气”,才堂而皇之地上了市。

  信联股份发行时叫申达股份浙江申达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后才更名为信联股份。“这里面有一段阴差阳错的故事。”一位熟悉信联股份上市内幕的人士透露,浙江二轻的上市指标是给申达的,但申达不够格,就找信联,信联为了上市就先以申达名义上报,但挂牌后就恢复信联其名了。“因为指标、额度,要在试点股份制公司中选,”据那位知情人士回顾说,“正好浙江二轻有上市指标,矮中拔长,就选中了浙江二轻轧钢厂,也就是信联股份的前身。”这一点,从信联股份1998年12月25日发布的一则关于资产互换提案的说明公告中得到了印证。

  公司上市经过几年折腾之后,经营业绩一年不如一年:2002年出现大幅亏损,净利润-7513万元,每股收益为-0.42元。2003年亏损加剧,净利润-34169万元,每股收益为-1.92元。公司于今年3月25日起进入“ST”行列。如果2004年继续亏损,公司将难逃退市噩运。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公司,股价最高时竟炒达26.97元2001年4月20日,目前跌至最低2.76元2004年6月30,而且还有可能创出新低。对于这样的公司,投资者应当提高警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