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上汽集团拟05年上半年赴港上市 募资约8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08 新快报

  上汽集团筹集资金约80亿元,邀请5家国际投行做上市顾问

  新快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已邀请了至少5家国际投行申请上市顾问资格,准备在明年于香港上市,募集资金约80亿元左右。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昨日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上汽集团准备在香港上市一事正在紧张进行之中,但薛浩昨日拒绝透露上市的具体情况。

  预计明年上半年上市

  上汽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旗下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去年分别在产销量和盈利水平上占据国内轿车企业冠军的宝座,去年集团的营业收入达到973亿元人民币(合120亿美元),利润估计达10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上汽集团对此次香港上市一事极为看重,已邀请至少5家国际投资银行申请上市顾问资格,包括花旗集团、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高盛、摩根士丹利及瑞士联合银行等均在受邀之列。

  一位熟悉上汽集团内情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汽集团的首次公开发行估计最迟将在2005年上半年进行。但薛浩昨日拒绝就这一消息发表评论。

  募资用于品牌开发

  对于上汽集团此次香港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业内人士表示,很有可能用于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工作。

  尽管上汽集团牵手通用和大众组建的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已经稳居国内轿车企业三甲宝座,并极有可能在今年继续称雄,但由于在自主品牌研发上面没有作为,上汽集团也因此在国内受到市场诸多指责。近年来重新调整目标,频频参与国际汽车市场重组的上汽集团,显然也希望在自主品牌开发方面有所作为。

  降价潮影响投资热情

  然而上汽集团选择在此时操作此事似乎“生不逢时”,就在上市决定出台不到一周前,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国内的汽车销售增长速度急剧减缓,国内频频掀起的汽车降价潮也影响到投资者对国内汽车股的信心,这些似乎都为上汽集团香港上市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汽车股已经不再是“香饽饽”,3月份以来,几乎都出现股价被腰斩的情况,骏威汽车目前的价格在2.2港元,较4月份的高价已经跌去50%强,华晨中国与此类似,跌得最厉害的是长城汽车。该股去年底以13.4港元的高价发行仍获得超额认购,上市首日报22港元,当日收在17港元之上,但目前股价已经不足8港元。

  虽然有市场人士预计中国汽车市场未来两三年内会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但分析人士认为,汽车信贷的收缩和汽车库存的增加可能使上汽集团的融资规模受到一定影响。(记者 贺江华 强燕)

  (观宇/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汽集团新闻 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