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扩容股民不能承受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8:38 解放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蒋娅娅)股市扩容之“热”犹如近日的高温天气。据中国证监会公告,今明两天发审委将连续召开4场发审会,审核7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和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对于两天欲推12家的扩容之速,笔者一股民朋友连声抱怨,“股票扩容没有太多顾及市场的承受能力,股指连续创新低,把中小投资者套得牢牢的。”业内人士也指出,在目前的弱市行情中,股票单向扩容的加速确实给市场带来了沉重压力。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股市单向扩容的加速打破了市场的供需平衡,消耗大量市场资金,使得本身就吃紧的资金面进一步失血。海通证券陈峥嵘认为,股市要达到一定规模,需要股票和资金的双向扩容,这样才能健康运转。而目前状况,市场交投清淡,投资者信心不足,资金面对下行的股指迟迟不肯进场。但同时股票却在一味地扩容,这就使得市场供需失衡,股指继续下滑、资产市值进一步缩水。

  前不久上市中小企业板经历当天的热炒后,马上步入了漫长的价值回归之路,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市值缩水近半;新股济南钢铁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从而宣告了中国股市设立以来新股不败神话的破灭;华联超市增发股票上市后大部分时间都在增发价之下运行,参与增发的投资者全线被套等等。很明显,在近期的市场扩容中,投资者承受了较大损失。日前,笔者从申银万国陕西北路证券营业部获悉,在最近的新股发行中,即便中签的投资者也往往选择了弃权,此外投资者对于中小企业板的参与也十分谨慎。陈峥嵘认为,相比机构投资者,扩容对于中小投资者的打击较大,因为中小股民在资金、信息以及投资经验等方面都不及机构投资者,因此他们在其中的损失更大。

  市场不缺资金,社保资金、QFII、企业年金、保险基金等大量资金正等待时机入市,市场缺的是投资信心以及“财富效应”的吸引力。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人气缺乏的状况下,需要适度放慢扩容的速度和节奏,以减轻市场的压力。同时还要进一步拓宽股市合轨资金的入市渠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