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量频现 透出市场资金窘迫(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8:22 北京青年报
地量频现 透出市场资金窘迫供图/PHOTOCOME

  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不断出现新的地量,这是否意味着“地量以后见地价”?

  沪指自1783点调整以来,两市成交每次创出年内地量,股指都会出现技术性反弹。比如:5月11日,两市成交98.37亿元,在年内首次跌破百亿元,随后出现了1545点至1606点,空间为61点的反弹;5月24日,创出95.93亿元年内地量后,大盘出现1508点至1580点,空间为72点的反弹;6月21日,两市成交地量再降至84.49亿元,引发了1376点至1466点,空间为90点的反弹。

  但上周一两市成交创出80.78亿元年内地量后,沪深股市却没有延续“地量后出现反弹”的规律,并在上周四再以71.72亿元又创出1307点反弹以来地量。从历史上看,如果地量出现在大盘持续调整以后,一般股指在当日或几日后将出现局部低点。如果地量出现在大盘反弹后,则反映出市场缺乏主动性买盘,多空力量暂时达成平衡。沪深A股上周成交地量频现,显然是属于后一种情况。

  在1440点一线不断萎缩的成交量,透视出场外资金在目前点位介入并不积极。虽然近期消息面似乎利好频频,但其中并没有实质性利好,更没有能够给市场带来大量资金的消息。随着各方投资者逐渐认清,市场资金面较为窘迫,部分等待反弹的机构开始减仓,导致大盘跌破近期的整理平台。日K线显示,沪指在1450点附近构筑平顶,并在周一向下跌破颈线,表明1307点的反弹已经结束,估计大盘很快将再创年内新低。

  目前沪深A股可看到的增量资金,主要是今年新发的千亿基金,而短炒的资金不少被困在中小企业股中。考虑到一些理财资金继续流出股市,目前首发基金规模大幅缩水,下半年新基金发行的速度也比上半年要慢,估计下半年市场资金面仍较为紧张。同时,宏观调控还将继续,年内是否加息未定,使得沪深股市中期走势并不“清晰”,也使目前较为主动的机构,并不急于把仓位快速加上去。

  从历史经验看,沪深股指中期底部的形成,仅靠场内存量资金是难以实现的。经过中期调整的磨难,没有踏上市场节奏的机构,对股市出现中期转折更多的只是期待,而“逢高减仓”的心理与普通投资者并无质的区别。目前A股市场热点十分凌乱,两市成交维持较低水平,也没有出现有号召力的龙头股。这些现象表明,能够改变市场中期趋势的资金集团,目前还没有进入A股市场。

  本周二,东信和平、华星化工、鑫富股份首日上市平均涨幅仅为40%,相比“新八股”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03%,从另一个侧面反映目前市场的低迷。而题材股、次新股、ST股的轮流补跌,也给市场增添了新的做空动能。从下周起,市场将进入半年报公布密集期,由于目前市场增量资金匮乏,缺乏业绩支撑个股的重心将继续下沉。估计强庄股、次新股、ST股的价值回归,将是下一阶段市场做空的主要动力。

  随着2004年半年报的公布,以及前期大盘蓝筹股调整得较为充分,受宏观调控影响小的大盘蓝筹股,将重新受到基金的青睐,近期一些蓝筹股上明显有机构建仓。下一阶段的弱势整理中,估计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将强于两市股指。而判断大盘是否出现中期转折,关键看“是否”有增量资金大量介入,因此只要看成交量是否有异常变化即可。

  作者:天昊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