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正在建仓的基金经理说证券市场将走出艰苦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1: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7月13日,市场经受琼花事件影响大跌后的第二天,一位正在建仓的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市场已经走出了最艰苦的阶段,后市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

  当天两市共719只股票上涨,下跌513只。在多数股票上涨的带动下,沪深两市大盘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终于止住了7月12日的急挫。上证指数收于1399.46点,上涨0.17%;深证成指收于3298.01点,上涨0.63%。两市成交资金共77亿元。

  琼花事件不足虑

  琼花事件令多数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表示了对后市的忧虑,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小企业板块对大盘的影响非常巨大,诚信危机在短期内将通过股价的暴跌来消化。

  基金公司显然不同意以上的观点。长盛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琼花事件只是一个个案,对大盘的影响非常有限。他认为此前股市的暴跌可能与新股的扩容压力有关,而这个问题将会在不久得到缓解。另外,他表示,琼花事件的教训可能会令监管层今后更加关注中小企业板块的信息披露问题,使信息披露更加透明化。

  研究部总经理童国林甚至认为,前日股市的大跌与琼花事件并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受到银监会关于贷款黑名单的传言影响所致。“一家小企业不会对整个大盘造成什么影响。”他说。

  在对待中小企业板的态度上,基金公司则表现了差异。童国林告诉记者,中小企业板块开盘定价过高,存在明显不合理,并且出于对这些公司管理层能力、诚信以及企业规模等的考虑,华宝兴业基金公司一直坚持了避而远之的做法。

  长盛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表示,经过一轮的调整,一些公司股价已趋于合理,对于那些成长性良好的企业,长盛基金还是会积极买入。他透露目前该基金对于中小企业板仍处于关注阶段。

  新股决定大盘走势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应该关注新股尤其是中小板上市新股的表现,因为这个板块属于市场最活跃资金参与的对象,如果颓势出现缓解,则表明增量资金入市的信心开始增强,将有助于大盘止跌企稳。否则,大盘仍然需要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但他同时指出这些新股目前并没有完全表现出较好的止跌信号。

  与证券公司分析师相比,基金经理仍然对后市保持相当的乐观。

  银华基金公司黄小坚认为,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大跌后,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得到有效释放。目前沪深两市的市盈率、市净率和平均股价已经创近年最低,已经接近1307点时的水平。

  童国林则给了市场转向上升的一个时间表,那就是3到6个月内。

  长盛基金经理则表示,股市在经历了宏观调控、信贷紧缩、国债回购的压力后,目前的市场已经基本将这些利空因素消化,市场将会走出一波上升行情。另外,由于一般委托理财的合同多截止于年中或者年底,因此,目前市场的资金也会比6月底来说相对宽松许多。

  下跌只是“片段”

  正在发行新基金的基金公司不断教育投资者要树立“低买”的理念。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说:“坦率地说,我们现在只是看到了一个下跌片段。”

  邵健对于那些急于在低位赎回的投资者说:“对于多数优质资产而言,一旦这种恐慌性下跌停止,不一定能以卖出的价格买回。如果判断市场长期向上,只要其中有部分结构性资产呈震荡性走高的趋势,你完全可以采用买入并持有的策略。”

  对于“这个下跌的片断”感到欣慰的是那些将要购买指数基金的投资者。还包括正在发行的指数基金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基金经理黄小坚。黄小坚判断,根据股市历史波动规律来看,目前即使有继续下跌的可能,空间也不会太大。按每年市场的平均振幅30%来算,即使在目前的点位上再打10%的折扣,在未来一年中市场的上升空间依旧将不小于20%。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14日 第三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