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持仓可能有大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0:33 南方都市报

  基金持仓可能有大变化

核心资产的仓位变化可能会出乎市场预料,钢铁、房地产板块成减仓对象

  本报讯 据《证券日报》报道,近两年来,基金的仓位结构发生了两次重大变化,一次是在2001年至2002年之间对中兴通讯、清华同方、中信国安、东软股份等科技股无情减仓,进而使得科技股一直到如今尚未恢复当年的龙马精神。另一次就是在2002年6·24行情之后,基金对传统行业的汽车股、电力股等板块建仓,从而引发了2003年至今年一季度的核心资产股行情。

但今年二季度的基金仓位可能又会发生重大变化,即对核心资产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股的仓位变化可能会出乎市场预料。

  调仓来自两大动力

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二季度基金仓位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主要来自两大动力:一是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出台使得相关行业的价值须重新评估,比如说钢铁板块因为调控力度的加大使得钢铁中的部分品种已接近了生产成本,盈利能力大降,基金减仓自在情理之中。

二是新发行的基金规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已发行基金1436.89亿份,而2001年至2003年发行基金的总和为1426.66亿份,如此庞大的新增资金由于是新生力量,没有历史包袱,因此,能够迅速适应市场的变化,作出与老基金不同的投资决策,从而导致基金仓位结构较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有了极大的变化。

  寻找行业龙头

由于基金早在今年初就发出了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而且在一季度的仓位结构调整中已有此策略发挥效力的影子,比如说在房地产行业盈利能力并不佳的背景下,基金们对万科,金融街等房地产盈利能力较高的个股予以了增持。

在今年二季度,基金的这种投资思路更加明显,比如说家电行业中的绩优家电股得到了基金明显的青睐,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个股持续的放量走高就显示出基金的增仓思路。受此影响,四川长虹、海信电器等拥有现实业绩增长与数字电视盈利预期双重结合的彩电股也有所走高。

此类思路还体现在电子元器件中的投资策略中,比如说超声电子、深天马、生益科技等个股也有新增基金建仓的迹象。

  增仓瓶颈行业

同时,基金对经济增长的瓶颈行业继续予以增仓,上海机场、白云机场、中海发展、中远航运、南京水运等运输板块,近期高速公路板块也有基金建仓的迹象。

另外,对电力、煤炭、矿产资源等个股也有明显建仓的迹象。此类行业也有一些区别,即基金们重点关注的这些行业中能够持续增长的个股更易得到新增资金的关注,比如说电力行业中的国投电力、华能国际等个股因为依靠规模扩张的优势能够领先行业的增长。类似的个股还有云天化、华鲁恒升为代表的化肥板块以及以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等为代表的电力设备板块。

  减仓钢铁房地产

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钢铁、房地产等行业可能会迎来周期内的业绩顶,钢材价格在四、五月份的波动开始显现出核心资产股开始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在这样背景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钢铁企业在今年半年报活得仍很滋润,但很大程度是因为一季度基数较高的原因导致的,所以,钢铁企业极有可能在今年半年报形成钢铁周期的业绩顶。在这样背景下,即使市盈率再低,也难以吸引新增基金的目光,因此,钢铁等受到宏观调控影响的板块或个股将成为基金减仓的对象。

  石化变化不大

另外,基金对石化股在二季度的走势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分歧,在5月中下旬,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等个股持续下跌,其公开席位显示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石化股预期较为悲观,甚至QFII专用席位也出现石化股的调整中。在5月份,基金们对石化股采取了减仓的策略。但随着PVC等石化中间体的价格仍然在高位运行等因素,这意味着石化行业的景气周期犹存,因此,在6月份,基金又对齐鲁石化等石化股展开了建仓行动,这主要可能是一些新增基金,总体来看,石化股的仓位可能变化不大。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