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大行业持续向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0:33 南方都市报

  已有387家上市公司预告业绩,其中预盈和预增的公司占60%

四大行业持续向好

  本报讯 深沪两市2004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即将拉开序幕。从目前387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预盈和预增的公司占60%,这表明深沪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将继续向好。不过ST类公司的处境依然尴尬。总体看,上市公司业绩两极分化呈加剧之势。

  四大行业继续向好

从业绩预告的情况看,行业景气度的持续向好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其中煤炭、有色金属、石化、钢铁等四大行业增长明显。

以煤炭行业为例,在一季度原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煤产量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二季度煤炭产销量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煤炭库存持续走低,而煤炭价格不但没有回落,反而持续走高。随着煤炭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和销售价格的持续走强,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也水涨船高,神火股份、金牛能源、西山煤电、兰花科创、兖州煤业、安泰集团、伊泰B股等上市公司均预告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

有色金属行业预增更是全面开花,吉恩镍业、山东铝业、厦门钨业、豫光金铅、驰宏锌锗、江西铜业、铜都铜业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

尽管上半年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对钢铁行业造成一定影响,但除螺纹钢、线材外,其余钢材产品价格目前仍高于去年底水平,而全国钢材市场10个品种的综合价格指数仍较去年平均水平高出20%左右。在此背景下,上半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

此外,由于产品的价格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且供求关系仍然紧张,上半年石化行业延续了增长态势,扬子石化、齐鲁石化、上海石化、石炼化等公司均发布了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告。

  ST公司处境艰难

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继续向好的背景下,ST类公司的处境依然尴尬。统计显示,在目前152家预亏及预警公司中,有65家是ST类公司。

根据有关规则,对于已连续3年亏损的上市公司来说,即将披露的半年报能否盈利将成为最终决定其去留的关键。

在目前深沪两市73家ST类公司中,已有63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测,其中ST滨能、ST秋林等1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将实现盈利,ST鞍成、ST北科等33家公司预告上半年将出现亏损,另有ST比特、ST江纸、ST农化、ST中辽4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报告中表示上半年盈亏情况尚不确定。而按照相关规定,其余公司也将在剩下的3天内陆续作出业绩预告。

从目前ST类公司披露的资产重组情况来看,除ST桦林、ST重汽等少数公司外,大部分公司的资产重组并未获得实质性进展。因此,ST类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仍不容忽视。

全景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