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间收藏热造就地摊百万富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0: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块破布起家做古玩交易

  乱世黄金、太平古玩。在南京的朝天宫旧货交易市场,这样的一群投机者因时机而过得特别滋润。他们独特的生存方式也成为都市画像中的一群另类。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朝天宫旧货市场每年的交易量超过千万,这些摆地摊的摊主当中,很多人都是百万富翁。原因很简单,百货十分利、珠宝百分利、古玩千分利,民间投资收藏热的兴起,造就了众多摆摊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的百万富翁们。

  玩这一行的都被人骗过

  王琨(化名)是这个旧货市场的常客,每周六一大早,他总是单人单车来此。

  据他介绍,在朝天宫这样的古玩市场,真品还是很少的,这么大的市场能有两三件真品就不错了。他透露他自己也会偶尔淘上几件,或珍藏或转卖。像他带来的一尊颜色暗淡发灰的佛像,淘来时只要百把块钱,可经过一倒卖,就会翻上好几倍。他说其实干这行是要有窍门的,好的古玩商不仅要具备较深的历史、工艺、艺术造型等方面的知识,还要会对顾客察言观色,善于发现顾客的心理价位。他们不会为一般的讨价还价而心动,除非你是碰到了假货贩子。

  来自农村的王琨坦言,最初干这行的动力很单纯,看到有人卖了1个破碗就盖起了一幢楼房。干这一行的人基本上都被人骗过。自己刚开始干的时候,曾被人骗得倾家荡产,所以现在格外谨慎。对钱的态度,王琨很直率,越多越好,没钱才可怕。

  大学生也摆地摊

  在这群古玩卖主中,以年轻人居多,其中不乏手拿本科文凭的大学生。黄杰(化名)就是一名毕业2年的大学生,在大学主修历史专业,毕业后不想当老师,也不想进乏味的研究所。出于对古文化的爱好,他选择了别人看来“犯傻”的职业,丢下“铁饭碗”在朝天宫摆地摊。

  当记者问及他为什么卖玉时,他直言不讳:在学校学的就是历史,对这方面也算有点研究,而且以前的文学史老师是个懂玉的行家,家里收藏着很多的玉石,受老师的熏陶喜欢上了古玉,他边说边拿起1个玉镯,向记者介绍起来,从这个镯子的切工、色泽、纹路再到它的年代,说得有板有眼。

  地摊富翁中老头最多

  朝天宫古玩市场老头老太很多,他们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块破布起家,现在是有房有车,身家数百万。有一位陈姓老先生年轻时是个爱收藏书画的玩主,齐白石、徐悲鸿的诸多真迹他这里都有,现在老了,也就是双休日在这里摆摆摊,纯粹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做做,打发时间,会会识货的玩友。

  旧书摊的特点就是旧,在陈老先生的书摊上,已经书页泛黄,不能翻动的书比比皆是,然而就是这些书有很多人来光顾。老者对记者说道,这些旧书都是自己的宝贝,都是自己年轻时费尽心思淘过来的,当然了,这些只是自己的一部分藏品,许多自己最为钟爱的书,他是不会拿出来轻易示人的。但是如果碰到真正识货的藏友,他也是会抱着“奇文共欣赏”的心态,与他们一起探讨与分享,从中获得乐趣。(张怡 时新亚)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