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设计完成期货公司监管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0: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何晓晴报道:日前,中国证监会通过实施世界银行赠款项目,设计完成了期货公司监管报表和指标体系、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报表和指标体系(以下简称监管体系)。作为期货公司监管制度的核心之一,监管体系也是期货市场发达国家监管市场通行的一种做法。对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监管体系的设计思路及实施措施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该负责人指出,这个应用于期货公司监管的系统,分为报表体系和指标体系两部分。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报表体系是指反映期货公司财务安全状况和满足监管需要的一系列报表,全部报表又分为两个层次。一是期货公司依据会计制度编制的会计报表,包括传统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待实施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后,还将包括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增减变动表和利润分配表。这类报表简称为财务报表(FR表FinancialReportingForms),这些报表按财政部会计制度要求,提供规范的财务会计信息。二是根据期货市场监管需要设计的监管用报表,包括经调整净资本计算表(ANC表)、资产调整值计算表、客户分离资产报表、客户权益变动表、经营业务报表、客户管理报表等。这类报表简称为监管报表(SR表SupervisoryReportingForms),它提供除财务报表以外用于对期货公司实施监管的信息。

  指标体系是指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监管指标,如经调整净资本充足率、客户权益保障率、代理客户盈亏率等等。有些指标是直接采用财务报表和监管报表中的项目,有的是在不同报表项目基础上计算出来的。证监会将在综合分析全国期货公司情况、考虑市场发展和市场环境因素的前提下,对各类、各项指标确定不同的参数或具体数值,作为对期货公司进行考核的依据。

  该负责人还表示,证监会设计的这套期货公司监管体系,就是要弥补我国在期货公司财务安全监管方面的不足,这一体系同将来逐步完善的大户报告制度相结合,以锻造出适用于我国期货市场监管的一把“双刃剑”。(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