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调整 瑞银QFII投资不变初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单羽青

  “尽管资本市场正处在调整期,但我们在中国总的、大的投资方向没有改变,我们会继续投资有潜力的股票——这是绝对没有改变的,变动可能在具体行业和个别股票的选择上。”7月9日,瑞银集团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总结一年的投资经历时对记者说。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去年7月9日,袁淑琴曾公开下达购入宝钢股份等四只A股股票的指令,从而使瑞银集团完成了在中国A股市场的首笔交易,瑞银也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当时的上证指数为1500点。但这一年,中国证券市场却一波三折,难有起色。上证指数从瑞银下单时的1503点,经历了1300点、1783点,到今年7月9日的1430点。

  然而,在已经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15家QFII当中,瑞银集团的申请投资额度最多投资速度也最快。“一年来,我们感觉非常好,工作成绩超过了预期的目标。获批的6亿美元投资额度已经用完了,新申请的2亿美元投资额度还没批下来,”袁淑琴说。和一年前相比,她依然自信、持重。

  对于6亿美元的投资分布,袁淑琴透露,主要是投资在A股市场,占总投资额的比重约为60%至到70%;另有10%到20%的可转债;10%多的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5%左右的国债。“其实,12个月以来,这样的分布一直是差不多的,比较稳定,没有大起大落。”

  不过,谈到客户投资的总收益,袁淑琴表示很难说清楚。“因为有些客户做得非常好;有些客户入市时间可能不太巧,回报暂时有些不太理想。我们没有统一地去做回报记录和计算,所以,对于不同时间进出市场并选择不同上市公司投资的客户,我们可能并不知道他们具体的投资回报情况。”

  她说,截至目前,瑞银集团的客户中还没有出现投资了A股之后就退出市场的情况,这也是瑞银资金额度吃紧的原因。瑞银在中国的QFII客户都是国外的资产管理者,多家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进入了世界前十位,其专业素质之高和投资需求之强烈,都是在韩国、台湾等其它引进QFII的国家和地区很少看到的。为此,6亿美元投资额度用完后,瑞银又再次申请了2亿美元的额度。但是,今年以来,受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的影响,监管当局审批QFII资格和投资额度的速度已经有所放缓。“没额度对我们是有一定的打击,活跃程度受影响。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抱有长期的看法:越早把研究做好,投资者越对市场有兴趣,研究是投资动力最重要的来源,没有研究的话,投资者是不会盲目进来的。”

  袁淑琴表示,瑞银现在的研究覆盖只有30多只股票,但客户的投资已经覆盖80多只股票。从瑞银的角度看,研究覆盖的30多只股票里,超过三分之二是中性或者积极的,建议客户买入或持有;少于三分之一是建议卖出的;中间几个现在还在进一步研究,由于存在业绩方面的原因,暂未提出投资建议。今后,瑞银将把研究领域扩展到100只左右,以便为客户提供更准确的研究数据。

  “我们对中国证券市场还是比较看好的。无论市场处于怎样的趋势中,上升或者下降,总有一些股票是值得投资的,不是说大势下跌的话就没有一只值得买了。把握投资机会是最重要的。”

  袁淑琴认为,由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看好,因此,A股市场的未来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目前,瑞银的客户对中国的经济前景也充满信心,所以才会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强烈愿望,这些客户抱持长期投资理念。

  不过,她强调说,虽然未来的投资大方向不会改变,但市场经过此轮调整后,瑞银在具体行业和上市公司的投资方向上会有一些变动。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将避免过热行业中的个别上市公司。尤其是在不确定因素比较多的情况下,目前很难对未来的大势有一个明确判断,希望第二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出来后,能对第三季度的预期得出更成熟的结论。“到年底时,希望宏观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因素能够减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公布以后,市场前景会比较明朗,投资气氛可以比较活跃一点。现在最重要的是挑选行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