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监管体系将启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证监会12日宣布,通过实施世界银行赠款项目,证监会最近设计完成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监管报表和指标体系。证监会表示,用于期货公司监管的这套报表和指标体系即将实施。

  证监会称,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报表和指标体系,是期货公司监管制度的核心之一,也是期货市场发达国家监管市场的通行做法。不过,由于业内对这套报表和指标体系还很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陌生,这套报表从初步填报、汇总分析、指标参数值的论证与测算,直到全面实施用于期货公司监管,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假以时日。

  证监会表示,通过对这套报表和指标体系的分析,结合持仓情况与结算数据,可以对期货公司的风险状况进行有效监测,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公司提前预警;能够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期货公司的经营财务状况和抗风险能力情况,可及时发现挪用客户保证金情况;在制度创新和业务创新方面,也可以利用这套报表和指标实施对期货公司的深度监管,并为将来实施期货公司分类管理、建立结算会员制度创造条件。

  证监会称,实施这套期货公司监管报表和指标体系,就是要弥补我国在期货公司财务安全监管方面的不足,这一体系同将来逐步完善的大户报告制度相结合,共同构造出适用于我国期货市场监管的体系。

  证监会表示,今年是我国期货市场规范发展的关键一年,经过多年整顿后,燃料油、棉花等新品种陆续得到批准,开始上市交易。即将实施的这套报表和指标体系,将为期货市场的规范发展,提高整个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为将来上市新的大宗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和期权创造条件打下扎实的基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