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不要以为自己比市场聪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岳建国

  据7月12日《大河报》报道,近日,郑州市房管局下属企业郑州市郑房测绘队数名聘用员工和队里发生劳动争议。员工们指出:“长期以来郑州市具有房产测绘资格的只有房管局下属的房测队,其他有能力的企业没机会参与竞争,房屋权利申请人、房屋权利人失去了选择委托的资格,房管局在房测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而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责人说:“很多测绘单位有测绘能力,但目前搞房产测绘胜任不了,市场放开后会带来很多麻烦,企业若出现虚假行为,无法控制。”

  笔者觉得,这位负责人之所以发表对非政府企业不放心的观点,最大的可能就是舍不得让出“垄断经营、独家收费”这块大肥肉,让自己所在的政府部门生存在财政拨款加行政收费的双重财源之中;最小的可能是因为他不大了解政府管理社会的有限性,不懂得“最难监管的是政府部门自己”、“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市场比政府更聪明”这个道理。让我们以第二个可能做假设,谈一谈这个问题。

  由于政府是国家法律的强制执行机关,各部门都拥有很大的权力,又由于缺乏有效的自我约束机制和权力对等的社会监督力量,政府自我监管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几十年管不了发生在公务员队伍中的公款吃喝问题就是例证。正因为政府自我监管能力非常有限,我国才要改计划经济为市场经济,国家才出台约束政府行为的《行政许可法》,才出台扩大公民权力、强制政府部门纠正错误的《行政诉讼法》,才出台明令政府下属企业与政府脱钩、参与市场竞争的《房产测绘管理办法》等系列法规,才会有要求“房产测绘单位应当是独立的经济实体”的《郑州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条例》。在这种大环境下,这位负责人还在为政府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行为进行辩护,真是太不合时宜了。

  这位负责人认为,把房产测绘这样的大事交给非政府的企业去操作,这不能让人放心。笔者承认这是一个客观存在,放开后确实会有非政府企业弄虚作假,但我们还要问:过去一直是政府下属的企业操作,私宅房产面积计算上出了问题没有?不但有,而且问题很大,且工作效率也很差。你们允许自己出问题,难道就不允许他人出问题?,更重要的是,当你们以“运动员”的身份出了问题时,你们自己又是作为“裁判员”的业主投诉受理部门,业主们往往束手无策,敢怒而不敢言;但是,当房产测绘企业由非政府单位操作时,那就不一样了,一是政府管理部门有力量、无顾虑地管好他,因为不是“老子”和“儿子”的“骨肉关系”,在管理对象太不像话的时候,政府工商部门可以用吊销执照的办法将其置于死地;二是业主不怕他,可以随时将没有政府靠山的他告上法庭,法院也能更超脱地进行公正判决;三是社会舆论对其进行监督时不会遇到太大的干扰,这更会促使他们为企业的声誉而依法经营。

  政府放权,让市场能做好、尤其是能做得比政府更好的事情交给市场去做,这是中国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方向,是任何部门或个人无法阻止的改革大潮流。作为政府基层管理部门,理应顺应这个大潮流,如果在这个时候仍然为了小团体或个人私利而赖在原地不动甚至持抵触态度,他就会显得很不明智,很不自量力,而且也很可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