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撑不住豪吃官员的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洪巧俊

  有关官员大吃大喝的新闻是接连不断地见诸报端,人们刚为吴川市教育局一年半就豪吃了600多万元唏嘘之后,却看到更豪爽的吃喝,一桌15万元!新华记者用了一个很醒目的标题:《谁在“人民大厦”吃人民?》。“人民大厦”位于广东省陆丰市区人民路。据报道,从外表看,这栋6层的楼房和旁边的楼房并无多大区别。但装修却是粤东最豪华的,菜也上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档次。装修如何豪华,豪华的程度,从刊登的图片来看可略知一二,但菜的档次,看一下价格也就一目了然。丽参炖血燕每盅880元、花旗参炖鱼翅每盅680元、天天煲仔翅每盅580元、佛跳墙每盅2980元、鹿回头每盅3980元……在“人民大厦”休息一晚最低消费1980元。(2004年7月12日《南方都市报》

  陆丰市位于粤东,是个农业市,财政也很吃紧,地方支配财力只有1亿元左右,省财政每年向这个市转移支付1.5亿元,为了保工资每半年还要向上级财政借5000万元。但就是这样一个穷得借钱发工资的市,却不穷官员的嘴巴。有钱要吃,没钱借钱吃、赊账吃,随便一顿就吃掉上万元。有一条是可以肯定的,欠多欠少不要自个儿掏腰包。陆丰市工商局虽然拖欠职工工资2400万元,欠各种外债3000多万元。但欠归欠,吃照吃,越欠越吃,要不然一个市工商局长咋就被酒楼收账收怕了?官员的豪吃当然让酒楼老板喜上眉梢,尽管单位欠账也让他们伤脑筋,但欠的迟早还是可以收回,据“人民大厦”的薛经理说,收账也要讲究奥妙,他一天在七八个单位收账就收了200多万元。这位薛经理还高兴地告诉记者说:“有一点没说的,公家的钱就是好赚。”公家的钱当然好赚,食客们吃的是纳税人的钱,又不要他们自己掏腰包,豪吃当然不心痛。

  那位薛经理说收账有奥妙,这话一点不假,收账有奥妙,经营就更要有奥妙,没有奥妙能吸引那么多官员在这里豪吃?官员是乐意讲排场、比奢华的,这点“人民大厦”当然知道,然而更奥妙的往往在背后,“人民大厦”的礼品间可以对这“奥妙”稍作一点注释,据营业员介绍,礼品间的东西是客人吃完饭顺便带走的,可以打入餐费,也就是说这些东西可以用公款报销。这些顺便可带走的决不是几元几十元的小礼品,而是几千几万的贵重物品,比如3000元一只的“乔尔斯”皮包、7800元一支的“万宝龙”钢笔、9800元一盒的虫草、10万一块的“劳力士”手表……官员豪吃还能豪拿,或许这就是诱惑官员来豪吃当中的奥妙。

  官员一顿饭,农民万斤粮、一幢房。陆丰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3000多元。但这个市农业局的一名干部却痛心地说:“3000元其实是有水分的,去掉打工收入恐怕只有1000元,有的干部在‘人民大厦’随便一顿饭就花上万元,这可是农民种好几年粮食的收入呀!”

  有歌谣曰:“吃坏了党风吃坏了胃,吃得人心背靠背。”如今的一些官员热衷吃喝,可见胃是吃不坏的。曾有人言,地球撑不住人类的胃,我要说的是,人民撑不住豪吃官员们的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