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综述:调整格局并未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8:19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又见“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于20日均线之下开盘,千四关口毫无阻力被洞穿,尾盘收于1397.14点,下跌33.5点,跌幅为2.34%,是4月9日之后单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下跌68.53点,跌幅为2.04%。两市成交91.87亿元,比上周五增加13.11%,表明有部分投资者加入杀跌行列;个股普跌,下跌家数与上涨家数之比为1539:89,有近20只个股跌幅超过9%。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其实,之前市场已经暗示了调整将临,甚至昨日上证报头版还刊登“中国证券市场2004年夏季高级研讨会”的主流看法,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目前股市已进入价值区域”。资金供给方面也较为乐观:保险资金入市步伐又近,《企业年金管理运营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即将对外发布;《证券公司质押贷款管理办法》修改后有望于近期出台;外管局官员透露QFII的资金正在逐步投资到证券市场中;证监会发审委第一次对首发申请作出“暂缓表决”的决定。在此背景下,市场却并未能借势发力,形成更有力度的上攻走势,交投反而有重新陷入低迷的迹象,这固然反映出投资者依然较为谨慎,但更多揭示出多方能量储备不足,缺乏信心。

  正当市场徘徊不定时,中小板忽然再次“出拳”,开盘后即集体下行,令次新股板块出现滑坡走势,给予多方重重一击。至收市,16只中小板股票中只有天奇股份略有上涨,11只跌幅超过6%,江苏琼花、霞客环保和威尔科技跌停。

  中小板急跌的触发点是深交所对江苏琼花进行了公开谴责,经查实,江苏琼花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没有如实披露有关委托理财方面的信息。深交所在公开谴责处分江苏琼花及相关人员的同时,将此计入诚信档案,并对保荐机构的诚信责任及其履行持续保荐职责的能力表示强烈关注。此前管理层已反复强调要强化中小企业板块的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监督,现在对江苏琼花的果断处理显示出绝不姑息的决心。

  大盘蓝筹股在前一波反弹中扮演了重要作用,各大板块均有代表性品种领涨。如石化板块的齐鲁石化;有色金属板块的吉恩镍业、锡业股份;钢铁板块的武钢股份、韶钢松山;煤炭板块的兖州煤业、西山煤电;还有安泰集团、东方电机等,都有较好涨幅。在首波上攻之后,大盘蓝筹股目前陆续进入休整,昨日大多未能发挥积极作用,反而有部分品种出现较大跌幅。我们认为,对中报行情预期过高,或希望大盘蓝筹股能就此结束调整转而进入上升期并不现实。投资者应清醒认识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将有一定的滞后性,上市公司二季度的业绩虽将保持较好的水准,但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一些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很可能出现回落,近期借助漂亮业绩派发应是理智之举。

  我们已经看到,有部分上市公司在公布预增消息后,股价不涨反跌,如7月9日中联重科、方兴科技等;昨日川投控股预告业绩同比增长120%,同样高开低走,这都告诫投资者勿在利好兑现后追涨,相反,可适当减持事前已有预期并有一定涨幅的品种。

  昨日市场跌幅之大虽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市场经历如此大的调整,即使要重建,也需要相当时间,反复是必然的。由于市场短线跌势凌厉,且接近前期低点1376点,预计顺势下探后还将引发技术性反弹,但调整格局并未改变。自6月29日上证指数触及下降通道下轨1376点之后,反弹行情迅速展开,7月6日多方一度尝试进行突破,跃上下降通道上轨,但力度较为有限,始终无法摆脱向下引力,只能沿着上轨边缘(恰好也是20日均线附近)振荡盘落。整体框架未有质的变化,下降通道尚未被有效修正。一旦确立破20日均线,有延续调整的可能。目前下轨已向下延伸至1310点附近,为避免过于被动,多方可能在1350点区域组织更积极的防御。(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