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电气 > 正文
 

九洲电气节能产业显身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3:4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刘玉萍

  耗电大户的福音

  在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整洁的车间里,工人们组装的产品是一个个比电冰箱略大的类似控电柜的装置。可别小瞧这些设备,它可以使3000V以上的高压电机减少总耗电量
的25%至35%。电动机是耗电大户,在中国62%左右的用电量是通过电动机来消耗的,其中高压电机消耗电量占装机容量的70%。

  九洲电气董事长李寅告诉记者,那些像电冰箱的节能设备就是公司生产的高频开关直流电源系统、高压大功率电机调速控制装置,加上蓄电池,构成公司三类主导产品。公司之所以没有传统制造企业那些嘈杂、宏大的生产场面,是因为公司生产的这些节能设备都是高科技产品,属于嵌入式软件装置,科技含量体现在设备的软件上。

  九洲电气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重点高科技企业,三大系列产品在技术上均处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高频开关直流电源系统、内反馈串级调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高压大功率变频调速装置均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被国家有关部委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后者作为公司的新产品储备项目,市场潜力极大,已获得国债项目支持。

  分享节电蛋糕

  对产品的市场前景,李寅充满信心。以国内通信电源市场为例,在近年通信产业强劲发展的带动下,市场规模从1991年0.8亿元到1999年的35亿元,9年间增长了43倍。未来10年,高频开关直流电源作为新型电力电源,其市场规模将在现时年需求32亿元的基础上,每年保持15%以上增长速度。

  而以石油、电力、建材、冶金、煤炭、化工、石化、城市供暖供水、管道液体输送等行业为应用领域的内反馈串级调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产品,按国家计委提出“十五”通过实施“中国电机系统节能计划”,实现年节电1000亿千万时的目标,在未来十年需要进行调速改造的投资约500亿元,这对节能设备制造企业来讲可谓一块不小的蛋糕。

  高速成长的荣誉

  在公司荣誉室,记者发现这样一组数字。自1997年成立至2003年底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年均保持了50%的高速增长态势,分别是成立初的15倍和18倍。如此高的成长速度,李寅认为,主要得益于技术上的日渐成熟,产销规模的不断上升。他说,公司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和产品的盈利水平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结构比重,提升了公司在相关产品领域中竞争优势。

  荣誉室中介绍销售业务的展版,显示着公司由8个区域销售中心及32个营销机构组成的产品销售网络。近百人的专业销售队伍,8个技术支援服务中心。李寅说,目前公司产品已取得通信、邮电、水利、电力、冶金、矿山、石油、化工、铁道、广播电视等行业的入网许可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