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蝶:建立数据整合的管理信息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0: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关于“巴塞尔新协议”的讨论将是一个持续的话题,对于中国银行的IT架构在面对新的协议需要从哪些方面改进,国内的IT厂商又有什么建议呢?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认为,逐步完善管理信息平台是中国银行业需要着手做的最重要的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事情,而就长远来说,IT服务则将帮助银行业真正实现金融产品创新,完善金融服务,帮助银行提高核心竞争力。

  难题随之出现

  众所周知,巴塞尔新协议详细规定了风险敏感度更高的银行最低资本要求。具体来说,通过制定一些原则帮助银行评估资本充足率,帮助监管当局审查银行的评估情况,以确保银行有足够的资本来抵御风险,新协议资本要求的风险敏感度得到了提高。

  金蝶认为,其实几乎所有拥有活跃银行市场的国家均要求其银行维持最低水平的资本,充足的资本水平有助于提高公众对银行系统的信心。

  也因此,技术难题随之出现———如何决定足够防御非预期损失所需的资本量。如果资本水平太低,银行可能不能够吸收大额的损失,增加了银行倒闭的风险,其后果是存款人承担风险。如果资本水平太高,银行也许不能够最有效地使用资源,限制了其发放贷款的能力。

  这个难题成为了银行业必须面对和迫切解决的问题。

  力求解决之道

  那么,在现阶段和长远看来,应对巴塞尔新协议有什么不同的侧重点?金蝶向记者解答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必须从基础做起。国内银行在改革经营体制的基础上,坚持走管理信息化的道路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方式。

  “就中国金融改革的阶段而言,首先必须根据中国银行业的实际状况逐步完善管理基础平台的建立,具体而言就是依据管理会计的原则,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建立一个银行数据整合的管理信息平台。”金蝶认为。

  具体来说,管理信息平台上将根据银行业运营的现状构建核算和管理系统,这些系统应该包括银行人力资源管理、财务核算、办公自动化、客户关系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预算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等内容,借助这些信息系统的运行,银行将全面整合历史以来相互独立、相对分散的业务和管理数据,为银行的决策支持随时提供准确的数字依据,同时也为风险的规避提供了一个理性的参考数据。

  而从长远来看,开始阶段的成果将为改革的深入阶段奠定扎实的基础,在改革的深入阶段,银行的重点将全面关注在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完善、提升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上,顺利实现这阶段的目标将使中国银行业在世界金融舞台上处于有利竞争地位。

  金蝶还告诉记者,通过对国内多家银行的战略财务管理应用,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提出了BBV(BankBusinessVisibility)银行业务可见度方案,该方案遵循银行战略财务管理的理念,通过对银行财务数据的集中核算、管理和分析,充分展示财务数据与业务运营的变动关系,通过财务和绩效管理实现对银行业务的运行控制,顺利实现银行的战略目标。

  金蝶还强调,资产负债管理分析是现代银行的经营管理的核心,通过对银行业务数据及管理数据的归集、细分、配比完成数据准备,帮助银行由过去单一的计划管理模式向资产负债总量结构管理模式转变,资产负债分析的结果将成为银行经营决策的关键数据信息,为银行业风险控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国内银行业需要根据市场变化不断改变经营策略,没有对数据信息的完整分析和预测,就无法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通过对资产负债数据的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分析,从而提高银行应变能力,优化经营水平。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13日 第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